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维多名高管香港被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02 金羊网-新快报
  创维方面表示,最晚今天凌晨给外界明确答复

  昨天傍晚6时,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香港廉政公署在昨天代号为“虎山行”的行动中拘捕了国内彩电巨头创维数码(0751HK)董事局主席黄宏生。

  香港廉政公署昨天拘捕创维数码10名涉案人员,包括董事局主席黄宏生、3名执行董事、1名财务总监、1名前董事、1名非董事行董事、一名雇员及2名主席助理等,他们涉嫌造假账及挪用公司资金。目前,被捕人士仍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继续进行。

  香港廉政公署在新闻通报中显示,黄宏生等涉嫌贿赂一名曾受雇于执业会计师楼的前会计师,以伪造会计记录,协助创维数码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黄宏生同时还涉嫌亏空公款。

  创维集团表示,昨晚创维集团副总裁张学斌连夜从香港赶回深圳,召集所有在创维总部的高层开会应对此次突发事件,估计最晚今天凌晨创维集团将会给外界明确的答复。
创维多名高管香港被拘(图)
新快报记者钟 小贝 李茂盛

  图: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

  创维数码昨日突然停牌

  昨天,本是创维数码原定公布业绩的日子,但创维数码却突然被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勒令停牌一天。不过,香港联交所并未透露黄宏生等人被廉政公署拘捕而是称“需要该公司对潜在的股价敏感资料作出澄清”的缘故。

  创维数码停牌前星期一收市报价为2.725港元,股价升幅近6%。由于创维在业内知名度颇高,而且此前从未出现过被勒令停牌的情况,因此创维停牌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而到了昨天下午5时许,在记者的紧追下,创维公司一位驻守深圳的高层对此的解释是,昨日正好是创维公布中期业绩的日期,而内地股市通常的做法是停止买卖一天,故此创维被暂时停牌一天应属正常行为。

  黄宏生涉嫌挪用公司巨额资金

  创维数码停牌的真实原因终于在昨天傍晚曝光,香港传来消息称,创维集团主席黄宏生及多位董事被拘,同时遭拘留的还有创维的财务总监。随后香港翡翠台、香港《明报》均作了报道,而香港廉证公署也对外发布了消息证实此事。

  香港廉政公署新闻处在昨天的新闻通报称,“廉政公署今日(星期二)拘捕10名人士,包括一间上市公司的主席(即黄宏生)、三名执行董事及一名财务总监,怀疑他们涉嫌透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及挪用公司资金。”

  香港廉政公署指出,涉案的上市公司主席(即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曾受雇于执业会计师楼的前会计师,以伪造会计记录,协助公司(即创维数码)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该名前会计师涉嫌获提供利益,即获有关公司聘任为行政人员及公司认股权,作为协助公司上市的报酬。

  香港廉政公署同时指出,该案被捕的主席(即黄宏生)及一名执行董事涉嫌行贿公司的财务总监,以容许两人以顾问费或服务佣金作掩饰挪用巨额公司资金。目前,被捕人士仍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继续进行。

  股民利益不会受损

  据悉,创维数码是在2000年4月赴港上市。主要生产电视机及DVD播放机等产品。根据创维数码的资料,黄宏生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及深圳市政协常委。1988年他辞去公职,以5万元创办了该公司。目前,创维市值约61亿元,过去三年业绩,年年上升,03年度赚2.13亿元,2004年度赚3.41亿元。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创维数码最后被查出是虚假上市,但是交易所还是以股民的利益为重,应该不会退市,而且创维数码的业绩近三年来一直不错。

  相关资料:去年来受香港廉署调查的内地公司

  2003年5月27日腾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0691HK)董事局主席许培新因涉嫌虚假上市、操纵股价被“请去协助调查”。

  2003年6月6日上海万泰集团董事长、香港新万泰控股((0433HK)董事局主席钱永伟因非法贷款问题在香港被拘。2003年6月14日“上海首富”周正毅的妻子毛玉萍因“上海地产”、“上海商贸”两间公司非法贷款案被廉署扣查。

  2004年2月27日,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363HK)全资拥有的南洋烟草公司高管,因涉及烟草走私而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2004年7月12日,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了上市公司“先科国际”主席黄创光和公司总经理等人,指他们涉嫌行贿美国运通银行及汇盈证券高层,协助配售和购买股份。先科国际主业是在东莞生产打火机。

  (强燕)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