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众削减在华投资6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02 金羊网-新快报

  魏智博称,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并没有出现问题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受大众汽车在全球经营不景气的影响,日前,德国大众正式决定削减其未来几年的投资,减资大棒同样挥向中国这个大众一贯引以为荣的市场。

  按照计划,大众将削减未来两年在华的6亿欧元(约60亿元人民币)投资,2005年、2006年两年,大众在华投资计划将由27亿欧元削减为21亿欧元(约210亿元人民币),具体削减项目将由大众和中国两个合资公司协调。

  大众全球投资缩减6

  %德国大众公司是在本月中旬宣布这一战略调整计划的,按照计划,大众将在未来两年内将缩减投资6%。同时,在未来5年的投资计划中,公司将共削减11%的投资额。2005-2006年,大众计划投资163亿欧元(约1630亿人民币),其中118亿欧元(约1180亿人民币)用于大众核心汽车业务部门。

  大众中国昨日向记者证实了大众将在中国减资的消息。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叶文表示:“(具体调整内容)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这还要和国内两个合资伙伴商量后才能作出决定。”业内猜测,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去年10月宣布共同组建的一个发动机项目很有可能被停掉。

  大众在华脚步放缓

  虽然一直到今年6月份,大众仍然对中国市场抱乐观态度,但此次把减资大棒挥向中国,大众在中国的脚步进一步放缓。

  在今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大众公司还高调宣布:“提升中国在大众全球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到2008年,大众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50万辆到160万辆。”大众公司的副总裁BarthelSchroeder还曾充满信心地表示:“大众公司希望未来的战略目标是占领30%的中国市场。”

  专家分析认为,糟糕的市场表现是大众缩减全球战略的根本原因,这一削减计划并不能代表大众已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记者了解到,大众上个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大众公司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

  公司表示,第三季度的纯利润从去年的2.17亿欧元下降到7600万欧元,比之前分析家预测的1.22亿欧元还要少。今年10月份,大众集团在美国共销售27977辆汽车,同比下降8%;今年以来在美国市场共销售280806辆,同比下降14.2%。

  中国汽车业没出问题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大众汽车在中国投资总负责人魏智博称,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减缓了,但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并没有出现问题,今年是“过渡性的一年”,中国业务仍给大众带来巨大利润。

  对于大众此次减资计划,大众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表现相当平淡。一汽大众总经理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和大众的产品市场计划目前并未受到大众减资的影响,第二工厂也将如期竣工。

  和大众减资带来的影响相比,大众在华车型和市场推进的情况似乎影响更大。目前,大众在华市场份额已由之前的半壁江山直落至30%左右,今年能否守住这个份额业内分析不表乐观。尽管大众汽车在华市场份额的下降是可以想见的,因为新的竞争者不断进入市场,但大众下降的速度还是让业内惊讶。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