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化产业被推向前台 谁能成为中国的时代华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700多家国内外文化企业的同台亮相,美国新闻集团、美国哈雷,日本索尼、凤凰卫视;牛津大学出版社、德国图书信息中心等国际企业的参与,以及380多亿元的招商引资文化产业项目,不仅吸引了世人的眼球,也把文化产业这个概念推到了前台,完成了一次文化产业概念的全国大启蒙。

  全球文化产业暗流涌动

  进入21世纪,文化产业巨大的经济潜力已经为众多国家所认同,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的崛起势头异常强劲。文化、娱乐———而不是那些看上去更实在的汽车制造、钢铁、金融服务业———正在迅速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轮。全球娱乐与传媒业在今后5年内将以每年7.2%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将达到1.2万亿美元的规模。

  如今,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点和支柱产业,有高科技支持,以视听出版、影视传媒、演艺娱乐和旅游、网络、体育、会展服务为基础产品的文化产业,已占其GDP不容忽视、举足轻重的份额。据资料统计表明,美国400家最富有的公司有72家是文化企业,美国的文化产业年生产总值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3,美国的音像业已超过航天工业居于出口贸易的第一位,占据了40%的国际市场份额;英国文化产业年产值近60亿英镑,平均发展速度是经济增长的两倍;日本娱乐业的年产值早已超过了汽车工业的年产值。文化产业作为潜力巨大、发展速度较快的优质产业,成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角色业已显现。

  娱乐催生文化传媒产业新亮点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为了放松身心,对娱乐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关注娱乐,体验娱乐成为人们追求和向往的生活状态,而以经营娱乐元素为主的产业形态也成为文化产业中最活跃的力量,如电影、演艺、游戏、旅游等。

  娱乐业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行业,但是传媒的发展是20世纪的事情,而将传媒与娱乐全面地结合在一起则是近十几年现代高科技发展的结果。在传媒内容产业中,20%的产值在新闻,80%的产值在娱乐。相对于娱乐传媒业,全世界的新闻业在整体上惨淡经营。美国的新闻广播电视网ABC、NBC、CBS、CNN悉被娱乐巨头收购。即使单纯的新闻业也出现严重的娱乐化态势。以新闻集团的收入结构为例:40%来自新闻业,60%来自娱乐业,其中新闻部分主要来自其大众性报纸。维亚康姆、时代华纳、迪斯尼、贝塔斯曼、威望迪环球、索尼等传媒巨头的业务80%以上都集中在娱乐领域,而正是他们控制了全世界的传媒产业。

  在中国娱乐与传媒的结合也日益凸显,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网络,娱乐内容都是其最大的卖点。娱乐品牌越来越成为文化传媒产业的支撑平台和潮流领袖。

  中信文化董事长李博伦认为,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有两个,一个是高新技术产业,而另一个就是文化娱乐产业。结合中国现实考察,文化产业的核心应是娱乐产业。在娱乐产业中,媒体可以说是主干,像电视、电影、广播和系统业者等;内容方面,包括音乐、游戏、旅游、教育等;硬件方面,更包括剧场、观光旅馆、电影院、玩具、餐厅等;此外,还包括近年兴起的在线影音、游戏和网吧等。据专家预测,中国娱乐产业潜在的消费能力将达到550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文化娱乐产业将成为最具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邹小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