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汕港经贸合作进入更高更新层次 曾荫权率富豪团抵汕寻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驻汕头记者陈少斌报道:今天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率领120多人的香港庞大富豪团包专机抵达粤东汕头市进行为期2天的考察活动。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政府和香港政府共同组织,是CEPA实施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后的一次高层次的考察活动。据悉,香港富豪团将参观汕头信用建设馆和部分汕头民营企业、港资企业,并在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就双方进一步促进港商扩大投资汕头、香港企业和汕头民企联手拓展国内市场、香港政府帮助汕头优质企业赴港融资上市和借助香港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展开互动式的
交流和访谈。

  富豪团规模大、规格高

  据了解,今天赴汕头寻觅商机、寻求合作的香港富豪团阵容庞大,约120多人,其中不乏拥有实力的香港企业家、跨国企业家和外国商会代表,也有一批专业人士、会计、律师、投资分析员和银行家,还有相当部分外籍商务人士,几乎涵盖了经济领域几大主要行业的投资者。

  汕港经济互补性强

  据汕头市常务副市长罗仰鹏介绍,汕头与香港历来联系紧密,香港同胞中1/5是潮汕人,经贸合作具备良好基础。随着CEPA的实施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不断推进,汕港经贸合作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截至今年9月份,汕头市共吸收香港客商直接投资项目4528个,实际吸收香港客商直接投资金额52.90亿美元,占该市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75.6%。其中,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先生在汕头投资12个项目,投资总额7.25亿美元。今年1—9月份,汕头市对香港出口总额5.25亿美元,占该市出口总额的29.8%。

  罗仰鹏说,目前汕头市拥有空港、海港、铁路、高速公路以及大型发电项目等完善基础设施,劳动力资源丰富,工业的后发优势明显。特别是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对香港商界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汕头推介74个合作项目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汕头市将在2日举行的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推出74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涵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工业生产、农业开发、商业、旅游等多个行业,具有涉及领域广、科技含量高、合作空间大、投资效益好等特点,其中投资上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有20多个。

  据悉,本次赴汕考察的港商十分关注汕头的营商成本,汕头市将在2日推出一份详细的投资汕头的营商成本清单。据记者此前查考,目前投资汕头市的显性成本,如地价、水价、电价、运价、港口装卸费等方面,在广东省内居中等水平,虽有一定竞争力,但没有太大的优势;在隐性成本方面,汕头市正不断完善投资软环境,在降低隐性成本上下功夫。近期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在公布其一年一度对国内各城市投资环境与风险评估分析报告中,汕头市被列入台商投资国内十大最满意城市的第8位。

  民企关注赴港融资上市

  随着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越来越活跃,汕头企业到香港投资也不断增加,尤其是民营企业。记者观察,在明天举行的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如何利用香港商贸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和汕企赴港融资上市的访谈活动将成为众多汕头民企关注的焦点。汕头市此次筛选了十家优质企业将就赴港融资上市事宜同香港有关部门进行广泛交流。其中有:广东金钢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等。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