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汤姆逊玩通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汤姆逊花了“大价钱”

  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深康佳近日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与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约定华侨城集团向汤姆逊转让290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深康佳总股本的
4.82%,转让价格为每股5.40人民币元,转让总价款为1.566亿人民币元。同时,作为华侨城集团全资子公司的香港华侨城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向汤姆逊转让其所持有的深康佳B股1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转让价格为每股3.65港元。

  待深康佳国有法人股的股权转让经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批准后,华侨城集团及香港华侨城的持股缩减为37.26%,但仍将绝对控股深康佳。汤姆逊的持股比例则为7.98%,在深康佳股东中排名第四。2004年第三季度末,深康佳的每股净资产为5.167元,而此次汤姆逊受让国有法人股的价格为每股5.40元。再与深康佳目前5.9元左右及10月18日一度跌至5.25元全年最低价相比较,每股5.40元的转让价格很公平。可实际上,汤姆逊还是花了“大价钱”的。深康佳是一家同时在深交所挂牌交易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外方通过流通市场吸纳其B股同样可达到参股目的。目前深康佳B股的股价仅折合4元人民币左右,而收购法人股价格为每股5.4元。吸纳B股较收购A股国有法人股的成本低,且流通性更强。现在的做法显示,汤姆逊并不想“来去匆匆”,而是一种战略性举措。至于汤姆逊是否有谋取控股权的进一步想法,还要看华侨城集团对经营彩电产业的态度。目前来自华侨城方面的消息称,“无论怎样减持,也会有自己的底线,会保证自己的大股东地位。”

  “脚踩两只船”的悬念

  汤姆逊的最终控制人是Thomson S.A。ThomsonS.A及其附属企业为全球电视显像管的主要供货商之一,2003年彩色电视显像管销售量为1430万支,在涵盖有关娱乐及媒体行业的技术、设备及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领域占有世界领先地位。其实,汤姆逊对关注国内家电业的人士来说并不陌生。汤姆逊与TCL于今年7月在深圳组建了堪称全球最大彩电企业的TTE。按TTE的战略目标,2004年的销量会超过2000万台,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而3000万台的年销售目标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实现,产品将集中在CRT产品领域。2003年,TCL和汤姆逊的彩电总销量达1850万台,全球销量第一。汤姆逊与TCL联姻,不仅打造出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而且蛋糕还会越做越大。

  TTE公司的总部设在深圳,现在汤姆逊又参股同样注册于深圳的康佳,使得本起外资并购案产生了更多悬念。康佳和TCL是彩电市场的角力者,也是深圳彩电市场上“德比战”双方。除海外业务外,深康佳目前的业务主要是彩电和手机两大块。今年上半年,深康佳的彩电销量增长了20%,收入增长19%,康佳彩电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名位置。TCL集团上半年的彩电业务同样不俗,国内销售和海外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5%和51%,高端产品的快速增长使毛利率提升至20.9%。不过,任何一家彩电企业更清楚彩电市场热闹背后的生存现状。即便是康佳与TCL争相牵手的汤姆逊,2003年在彩电业务上的亏损额达1.24亿欧元,约合13.06亿元人民币。据传,TCL董事长李东生曾在北京向来华的全球第一CEO韦尔奇“求教”盈利之道,得到的回答是“没任何方法让这个业务再赚钱。”

  目的是彩管?

  汤姆逊曾在17年前从韦尔奇那里买下GE亏损的电视业务,现在又接连与TCL、康佳合作,最基本的目的是追求“协同效应”。李东生认为,全球布局的“协同效应”是扭亏的关键所在。TCL集团在2004年半年报中也称,“TTE将充分挖掘和发挥合作双方的协同效应,完成双方业务的整合,在TV领域迅速建立全球的竞争力。”据了解,汤姆逊把与彩电业务有关的9000多名员工全部转入了TTE。

  那么,汤姆逊参股深康佳是否是“协同效应”的另一步棋呢?根据汤姆逊与TCL集团合资成立TTE公司的公告,汤姆逊将向TTE做出不竞争承诺,即汤姆逊承诺不会从事任何与TTE竞争的设计及制造电视机业务。换言之,汤姆逊参股深康佳并不会对TCL集团构成威胁。如果有人认为汤姆逊是“脚踏两只船”,那么,至少在深圳彩电“德比战”中,汤姆逊不会替深康佳出场。当然,汤姆逊还是“脚踏两只船”的受益者。TCL集团在汤姆逊参股深康佳后表示,这种合作无论是对康佳的供应链管理,还是对汤姆逊彩管业务的拓展都是有益的。由此可见,汤姆逊参股深康佳的目的不是彩电整机,而是彩管业务。在此次深康佳的公告中,就特别提到了汤姆逊的彩管业务能力。

  国内彩电业虽然被认为于2001年和2002年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但目前的日子仍不算好过。从财务报表上看,彩电销量增长没有带来显著的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深康佳净利润同比增长40.37%,但1至9月只同比增长3.41%。前三季度,深康佳的主营收入达99.42亿元,净利润是5684.73万元。彩电显然是一个创利能力较差的行业。深康佳已经很难摆脱目前的低利润经营泥潭,提高供应链管理的绩效,是其增加盈利的必然之举。汤姆逊不会通过深康佳重新介入彩电制造业务,但汤姆逊在彩电、彩管上有3.4万种专利,在全球的专利数量仅次于IBM,汤姆逊能够给深康佳带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