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低煤价下的扭曲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帆

  2003年对于中国的煤炭行业来说,可谓是心情最为舒畅的一年。这一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盈利140亿元。但濮洪九说,这种盈利是在职工人均工资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50元、比中央电力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低16217元,安全生产欠账500多亿元没有补还和大量资产损失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的基础上实现的。如果考虑其中某一项因素,全行业就会由盈变亏。

  长期以来不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造成煤炭价格扭曲,市场价格信号失真,不仅造成煤炭行业自身的效率损失、政府财政负担的增加,而且导致其他行业能源使用的浪费和增加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

  较低的煤炭价格,导致煤炭工业与其他工业部门的利润水平相差悬殊。就是煤炭经济形势最好的2003年,行业净资产利润率只有6.04%,仅是当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净资产利润率12.06%的一半。煤炭行业自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的50年中,一直处于微利和亏损边缘。在财政补贴不足的年份,煤炭企业不得不减少生产、安全投入,降低职工收入和动用维简费和职工工资基金来弥补亏损。大量的补亏,使企业不仅失去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就连简单再生产也维持不了,导致职工收入大幅度下降,矿井采掘失调,设备老化失修,安全设施和职工生活福利欠账多,严重影响了生产后劲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多年的经济困难,使煤矿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大,潜在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行业竞争能力下降,企业普遍缺少积累,建设新的矿井没有资金,甚至有相当数量的大型煤炭企业无力支付矿权评估费和转让金,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煤炭价格扭曲影响了供应效率。尽管煤炭价格已经放开,但部分电煤价格还是在政府协调下形成的。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近几年煤炭价格处于上涨态势,政府协调下形成的价格大大低于市场煤价格,而且还有逐步拉大的趋势。目前电煤价格矛盾格外突出,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煤炭供应效率。

  煤炭价格扭曲增加了国家财政负担。较低的煤炭价格使煤矿收益率低下,国家不得不投入巨资支持煤炭工业。据统计,1985-2003年中央财政动用512多亿元资金补贴煤矿亏损。199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出资400多亿元用于国有煤矿关闭破产,预计将突破600亿元;每年出资46亿元,通过转移支付弥补国有煤矿养老金缺口,累计已经达到588亿元;出资59亿多元用于煤矿安全技术改造;2003-2004年中央财政出资近70亿元用于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预计今后国家还要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沉重负担。

  煤炭价格扭曲降低了煤炭资源利用效率。虽然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53.9%。在我国现有生产力水平条件下,按照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1吨煤大约可创造2000-3000元的产值,经济发达地区还要高一些。但由于煤炭价格偏低,对大多数用煤企业来说,煤炭或作为燃料,或作为原料,均在产品成本中所占的比重变小。实行煤炭低价政策,等于国家用巨额补贴补了用煤企业,用煤多少对其经济效益影响不大,因而普遍缺乏节约煤炭资源的压力和动力,更不愿投资于节能措施,造成煤炭利用率低,浪费惊人。2003年,我国GDP仅占世界总数的5%左右,但煤炭消费确达到了30%以上。

  煤炭价格扭曲增加了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我国煤炭价格长期偏低,实际上已成为对使用能源企业的一种优惠。能耗高、生产落后的企业不能淘汰。煤价低,收益差,谁也不愿投资办煤矿,而把大量资金投到价高利大的加工工业上去,造成短线更短,长线更长,使我国经济结构性失衡进一步加剧。只有建立完善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才能促进煤炭合理价格的形成,提高行业收益率,吸引更多的资金,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