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菱缘何携手长丰进军高档SUV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日前,长丰集团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引进日本三菱汽车帕杰罗CK系列车型生产技术的议案,引起了车坛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这意味着长丰汽车获得了三菱汽车有偿授予的三菱汽车帕杰罗CK系列车型制造有关的专有技术、信息和专利的使用权。

  帕杰罗CK系列包括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V71、V73、V75、V77等车型,是三菱汽车在世界市场上的当家产品,开发于20世纪90年代。该系列有汽油机和柴油机两类7种车型,排量不等。

  长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钟表在电话中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此次长丰与三菱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具有排他性,其他企业不可能再得到该系列车型的生产技术。此前由北京吉普生产的帕杰罗速跑并不属于CK系列车型。而且帕杰罗CK系列中第一款国产车型V73已于近日下线。

  三菱汽车和长丰集团的此次技术转让,将与国产的大切诺基、陆地巡洋舰和霸道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大切诺基和丰田的陆地巡洋舰、霸道一直都是帕杰罗V73、V75军车型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对手。

  同为SUV生产厂家的北京吉普在三菱原型车的引入问题上,就一直和长丰争抢得很激烈。三菱缘何毫不吝啬地把在世界范围内的当家产品帕杰罗CK系列车型生产技术转让给长丰汽车呢?

  日前,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石川明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三菱之所以选择长丰,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长丰是一家新型的快速成长的企业,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石川明彦是日本三菱汽车株式会社派遣到长丰汽车工作的专家,在三菱汽车已有35年的工作经验,曾在名古屋制造所、乘用车生产本部、生产计划本部、海外事业统括本部等部门工作。来到长丰后,石川先生发挥了一个管理顾问专家的作用,对长丰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以促进公司建立一种能真正适应现代化大规模生产的组织管理模式。同来的还有藤泽俊秀,担任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三菱汽车在中国有长丰汽车、东南汽车、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和北京吉普共四家合作伙伴。在这四家企业中,惟一与三菱有出资关系的就是长丰汽车。自1995年开始,三菱汽车为长丰集团提供帕杰罗V31、V33技术,长丰开始生产猎豹系列车型;1996年10月,双方成立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资本金为2.22亿元人民币。之后,长丰汽车迅速发展,自2000年以来连续四年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三菱汽车从一开始就见证了长丰汽车的诞生与成长过程,在这8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都积累了宝贵的合作经验,也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

  “与我们有一定合作关系的公司中,有些是成长历史比较久远的,一个公司历史越长,如果没有良好的规范引导的话,那么就意味着这个公司已经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而根治不良习惯,是要花很大力气的。而长丰,从它诞生开始,我们就了解它、熟悉它,并且它还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企业,没有形成一些不可根治的难题。可以说,长丰的成长给了三菱出资的理由。”石川董事说。

  “我第一次来长丰的时间是去年11月份,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接触,我感觉到长丰汽车的员工是很有素质、很有能力的。但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缺乏方向感。长丰的员工不管是新进来的员工,还是老员工,大家都在努力使劲,但劲到底要往哪儿使、往哪个点上使,没有明确的概念。”石川认为。

  “我想中医和西医都能实现完美的结合,那么同属东方文化的中日之间、长丰与三菱之间,不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只要取长补短,长丰就会发展成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准的企业,同时我相信三菱汽车的此次技术转让对长丰汽车抢占国内高档SUV市场占据了主动。”石川对长丰的发展和双方的友好合作充满信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