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维老板昨被港廉署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迪)直至昨夜23时许,创维数码(0751,HK)白天遭停牌的真正原因才算水落石出———本报接到一份来自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特急”字样的传真证实,创维公司部分董事在“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

  昨天晚间,有来自香港的消息称,香港廉政公署昨日因“涉嫌透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及挪用公司资金”而拘捕了创维数码董事会主席———黄宏生及多名董事和财务总监。

  记者遂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网上发现题为“上市公司主席涉诈骗被捕”的最新消息,该消息称,“廉政公署今天(11月30日)拘捕10人,包括1间上市公司的主席、3名执行董事及1名财务总监;他们涉嫌透过贪污手法诈骗及挪用公司资金”。在这次代号为“虎山行”的行动中,廉署还拘捕该上市公司的一名前任董事、一名非执行董事及一名职员,及两名与该上市公司主席有联系的人士。

  本报昨天夜间接到的创维“特急”传真中写道:“本公司确有部分董事正在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但集团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均正常进行;创维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不可逆转,并将一如既往的为消费者奉献更好的产品”。据接受采访的创维集团人士透露,部分董事中确实包括黄宏生。但“昨天接受调查的大部分人员在接受短暂调查后已于当日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来自香港廉政公署的稍早的消息则显示:“被捕人士仍被廉署拘留,调查仍然继续”。

  按照计划,创维应于昨日在香港股市发布财报。但在昨天上午9时44分,香港联合交易所突然宣布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买卖,当时股价收于2.72港元。港交所表示,停牌原因是有待该公司对潜在的股价敏感资料作出澄清。据悉,创维昨天中午还突然取消了原本定于12月2日在深圳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

  成立于1988年的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是生产消费类电子的大型高科技上市公司,也是中国三大彩电龙头企业之一。2003年产销彩电820万台,影音产品及数字机顶盒200多万台,销售额120亿元,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今年家电业掀起的“平板风暴”也缘起于创维。

  在今年10月份出炉的胡润百富榜中,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黄宏生凭借22亿元资产排名第34位。作为创维股份的三大股东之一,黄目前的持股量为866697316,所占比例达到39.12%,是创维的第一大股东。黄宏生的个人创富经历颇具“传奇”色彩,1982年,他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毕业,进入华南进出口公司工作,1983年,其所在的电脑事业部成了华南公司效益最好的部门,黄宏生由助理工程师升任电脑事业部部长。1988年,他只身到香港创业;在香港注册成立遥控器厂,取名创维;1992年,创维集团踏入内地市场,尽管进入市场的时机较晚,但其以技术另辟蹊径。1993年,创维集团率先在国内推出多制式国际线路电视;2000年,创维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0亿元;2001年,创维彩电销售额突破70亿元大关,进入中国彩电业前三名。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