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55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温源今天从中国银行获悉,中行自去年底正式启动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试点工作以来,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绩效这几个中心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使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目前中行新的公司治理结构已经建立,设立了由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构建的现代股份公司治理架构,同时聘任了国际知名的外部独立董事参与决策
和监督。董事会下设战略发展委员会、稽核委员会、风险政策委员会、人事和薪酬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5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根据董事会授权,制定相关政策,行使监督职能,以保证股东投资保值、增值。

  在新的运行机制中,公司采用审慎透明的会计原则,信息披露更加及时权威;强化资本约束理念,将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和股东增加值指标纳入考核体系,促使分行和业务部门更加理性地拓展业务;从7月份开始按照信贷资产的风险情况逐月提足信贷风险准备金,非信贷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方案即将出台;债券业务的会计核算办法已经与国际接轨,新的会计业务系统也将投入使用。

  在人力资源改革上,废除了官本位,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截至目前,中行总行已有24个部门公布了职位设置,11月底前将公布总行所有部门的职位设置,到年底将完成职位竞聘工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