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麦肯锡把脉南京东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健)在昨天召开的“南京路论坛”上,麦肯锡公司出具的一份调查分析报告表明:南京东路二次深度开发存在两大瓶颈,即商业模式内容和支柱商家。

  麦肯锡认为,一个国际一流的商业街区就像一座大厦,需要有六根“大柱”支撑,分别是:渊源的历史、独特的景观和商业模式、多重功能、支柱商家、良好的环境、推动街区发展的管理组织。数据显示,南京东路百货商家比例已经从1999年的75%下降到了2003年的
30%,酒店餐饮、文化艺术产业的比例分别从20%、5%上升到了35%和9%。这些都表明南京东路商业街的功能已经从单一的零售业向多功能产业发展。

  但南京东路商业街的大厦尚不完美。麦肯锡指出,从品牌专业店数量看,南京东路不到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的一半,而且南京东路的几个支柱商家,如一百、新世界、华联等,2003年销售额也比1999年时有了不同程度下降。改变这样的现状,必须改善商业模式内容和引进新的支柱商家。

  麦肯锡为此开出两张“药方”:第一,在加快经典建筑复原修葺的同时,引进专业运营商、管理机构对其功能和商业模式实施再造;第二,提升目前支柱商家的运营水平,打造上海旗舰百货,加快淘汰业绩低下、业态陈旧的商户。针对目前南京东路商业空间不足的最大矛盾,麦肯锡建议,拥有商铺产权但效益不佳的商家应该把“寸土寸金”的空间让出,完成从经营者到业主的角色转换。

  上图为南京东路步行街。邵剑平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