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建行明年将择机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43 南方日报

  中行建行明年将择机上市

  正在物色合作伙伴,中行欲引入基金管理公司作战略投资者

  本报讯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新任行长昨日在北京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均表示,两家国有银行都在积极准备于明年适当时候择机上市。

  中行行长李礼辉说,中行正在进行上市的准备工作,整个原则是“速度服从质量”。希望上市的时候,中行所有财务指标都能达到良好的上市公司的标准。“至于具体时间,中行希望明年的某个时候能够具备上市条件,但要看工作进展的情况,还要看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他说:“中行正在研究选择境内还是境外上市。”

  李礼辉在联合新闻发布会后对海外媒体表示,中行正在和几家可能的战略合作伙伴进行谈判,主要是围绕投资的比例、投资的价格以及其他方面重要条件进行。在选择本地战略投资者方面,中行与建行略有不同。中行正考虑引入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其战略投资者。他说,目前中行正在与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磋商,将在明年适当时机宣布这些公司的名称。

  建行行长常振明介绍说,建行聘请了国外著名会计事务所,对2001年以来的账务进行全面审计。建行希望能在明年上市,但一切工作都在准备当中。常振明说,目前有两三家战略合作者在和建行进行实质性谈判,合作的具体时间和转让股份比例也在谈判中。

  中建两行已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已按制度安排开始运作,公司治理结构的机制也已开始发挥作用。

  据介绍,中国银行今年1至10月经营利润为5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截至10月底,中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56%,不良贷款率降至4.55%。中国建设银行9月底资本充足率达9.39%,不良贷款率是四大国有银行中最低的,为3.88%。

  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上市不是中行和建行股份制改革的最终目标。从2005年起,银监会将紧紧围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情况,根据三大类七项指标对两家试点银行进行持续监管和定量考核,特别是要加强对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的考核。

  宗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