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针织内衣名镇遭遇发展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42 南方日报

  位于粤东的谷饶镇是汕头市潮阳区下辖的小镇,总面积只有71.8平方公里,却集中了396家针织内衣企业,2003年全镇工业产值达26.8亿元,其中作为支柱产业的针织内衣业就占95%。今年,谷饶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针织内衣名镇”。

  谷饶奇迹

  1983年,华侨在谷饶镇创办了第一家文胸厂。二十多年来,谷饶的针织内衣企业从小到大、从简单的人工操作到自动电脑控制生产线,针织内衣业迅速成为谷饶的支柱产业。

  单从数字上来看,谷饶确实创造了专业镇的奇迹。镇委书记陈运源告诉记者,谷饶全镇拥有企业503家,其中针织内衣企业396家。2003年全镇工业产值达26.8亿元,其中作为支柱产业的针织内衣业就占95%。近年来,仅设备投资就达15亿元,从瑞士、日本等地引进具有目前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电脑飞梭刺绣机、经编机、开幅定型机等一流设备3.2万台(套)。

  陈运源认为,谷饶镇的产业集群最大的特点是产业链较为完整,一个针织产品的成品要24套工序、24个配件,谷饶当地都可以完成。2003年,全镇年生产各类针织布、经编布、花边、刺绣品就达1.6亿米、文胸4700万打、内衣12720万件,内裤1500万件。

  是否向上走已成最大问题

  根据一项调查,全国现有39个服装产业集聚地,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初步推算,我国服装产业有近70%的生产能力集中在服装产业聚集地。

  在广东,类似的产业集群为数众多。在创造奇迹20多年以后,在国际分工日趋明显的情况下,谷饶是继续成为制造基地,还是努力走向产业链的上游,已成为当地企业和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

  陈运源告诉记者,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谷饶发展的初期是比较粗放的经营,“因为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所以进入门槛比较低,低层次,比较容易学,全镇都发展起来了”。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下形成的谷饶产业集群,也有着两头在外的特点:资金在外、市场在外。长时间以来,谷饶的主业都是来料加工、代工生产,主销市场也放在国外。

  人才和环境制约进一步发展

  2000年前后,随着国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上国内严厉打击出口骗退税,谷饶的一些企业开始开发国内市场。“一卖国内市场就体会到没牌子的痛苦。”陈运源说。

  由于对品牌建设不够重视,除了行业中人士,外界甚少知道粤东的谷饶也是一个有着强劲实力的内衣集散地;谷饶的内衣产品的内销价格也提不起来。

  另一方面,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也相应提出了对外来人员的住宿、养老、子女教育的问题,“我们一个村的小学里,一个班就有80个学生,连本地的孩子都不能入学,更何况是外地人。但他们的子女怎么办?他们这些务工人员有不少人已经在这里定居了。”当地一位企业家说,没有公园、没有文化广场,外来务工人员的安置是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与之佐证的是,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的社会治安最近成为了商会与政府协商的事情,协商的结果是,镇政法部门、派出所、企业联合搞,企业搞起了厂与厂的联防,派出所则重点打击双抢案件。

  陈运源说,谷饶要争取三、五年在国内创造出打得响的品牌,“没有品牌,集群经济就没有依托,含金量就低”。同时,谷饶也正在筹建技术研发中心,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谷饶地理位置偏、生活配套比较差,当地较难引进高层次的人才,特别是引进比较高、精、尖的人才;而当地的企业对于政府撮合的股份制改造,也表现得不是很积极。这个专业镇要走的路,显然还很远。

  本报记者 王晖辉

  通讯员 李锡松 李镇兴(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