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国企量减质增局面大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4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李荣融:国企量减质增局面大好(图)

  对于前段时间“国资流失”大讨论,李荣融说他的评价总体上是积极的。

  李荣融首度回应前段时间“国资流失”大讨论

  国企量减质增局面大好

  本报综合报道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评价了前段时间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国有资产流失大讨论,他说,目前国有企业的数量在减少,但是资产的质量在提高,竞争能力在增强,经济效益迅速提高。

  李荣融说:“前一段时间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大讨论,我也很关注,我不仅看了网上,也看了一些报纸和杂志,还有些人专门给我寄来了材料。我评价总体上应该说是积极的。”

  李荣融指出,应该首先从国有经济的整体上来看。国有企业的数量在减少,但是资产的质量在提高,竞争能力在增强,经济效益迅速提高。199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23.8万户,到2003年底是15万户,减少了40%。而实现的利润,1998年是214亿元,2003年是4951亿元,增加了22倍。

  他又举一个例子说,到今年10月份,国有工业企业的数量仅仅是全部工业企业的15%,是31500户,但是它交纳的税金占全部工业企业的63%。所以,我要说今天国家财力的增长,我们国有企业仍然起着主导作用。而同时,工业企业减少的数量更多,1998年是64700户,到今年10月份减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1%。这不是我们调整所需要的吗?领域过宽的局面要改变、质量要提高、竞争能力要提高,最终要表现为贡献率要提高。

  李荣融表示,回顾这段走过的路程,再看看今天的局面,所以我说这是我们多年工作努力追求的一个局面,是一个大好的局面。

  MBO自卖自买得到较好扭转

  李荣融表示,国有资产转让过程中,管理层收购(MBO)“自卖自买”现象目前已得到较好扭转。

  他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管理层收购,管理层收购当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自卖自买”。因为要“自买”,所以要千方百计把国有资产价格压低,由此产生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发生的地点大多数在市、县一级。

  对此,国资委于2003年底出台了两个文件,一是《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二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对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通过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管理层收购“自卖自买”现象目前已得到较好扭转。

  他还表示,目前国有企业负担较重仍是国企改革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对于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李荣融强调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二是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三是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四是推动国有企业切实转变增长方式;五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