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9家大国企“减肥强身” 国资委鼓励国企境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2:42 北京娱乐信报

  国资委首次公布第一批中央企业经营主业

  信报综合消息昨天,49家中央企业的经营主业首次对外公布,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牵扯到数千万人就业岗位的消息,不仅是庞大的中央企业“减肥强身”的开始,也将是国资委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质量的重要手段。

  发布这一重要消息的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李荣融对中外记者通报了包括中石油、中油化、大唐等一批超大型国有企业的名单及其经营主业。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国有资产要求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中央的国有资产应该集中在涉及国家安全以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以及关键的行业,以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是国资委努力的方向。但是,现在国资委面临的问题是国有企业行业分布过宽,企业的主业太多,有的企业甚至可以说不了解自己主业在哪儿。因此,国资委将要分批公布中央企业的主业,第一批49户“仅仅是开始,也是我们国资委搞好中央企业的一个重要内容”。

  李荣融认为,国资委首次确认并公布中央企业的主业将提高这些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但是,他同时也坦陈,中央企业的布局与结构的调整面临着非常繁重的任务。“这个调整需要有个过程,太急了不行,太慢了也不行。”但他强调,并不因为有过程而放慢改革的步伐,相反还要加快。在他看来,公布这些企业的主业至少有三大意义:第一,表明了国资委调整的方向;第二,对投资方向将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这个投资包括国外、国内,国内也包括民营和社会资本;第三,企业的工作重点明确了,在主业范围内应该大胆地、努力地把它做好;第四,国资委将把企业的辅业牢牢管住。“目的就是一条,就是努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我们要发挥的就是使中央企业持续、协调地发展,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骨干支柱作用。”

  李荣融同时还通报了国有资产的监管情况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目前,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建立了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国有企业的数量在减少,但是资产的质量在提高。国有的净资产1998年是5.2万亿元,到2003年是8.4万亿元,增长了60%。

  新闻链接

  MBO“自卖自买”现象好转

  李荣融昨天在会上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管理层收购(MBO),管理层收购当中主要的问题就是“自卖自买”。因为要“自买”,所以要千方百计把国有资产价格压低,由此产生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发生的地点大多数在市、县一级。

  对此,国资委于2003年底出台了两个文件,一是《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二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管理层收购“自卖自买”现象目前已得到较好扭转。

  国资委鼓励国企境外上市

  目前,中航科工、中海集运、中电国际、中国网通等国有大型企业已在境外上市。对此,李荣融说,我们提倡企业到境外上市,目的是想使我们的企业一开始就走上一条比较规范的股份制之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李荣融还批驳了宝钢主业整体上市是“圈钱”的说法。

  李荣融说:“一部分人认为,我们宝钢主业整体上市是‘圈钱’,我可以说宝钢不缺钱,实际上国外许多战略投资者要买它的股,而且要的数量不小。”他还认为,宝钢的整体上市是一件好事,现在要总结的是沟通得还不够。他希望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健康的股市。信报记者郑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