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音空客空战升级 决胜战场首选亚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1: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空客A380和波音7E7这两种新机型实际上代表了两家飞机制造商的不同理念。空客相信在未来20年,市场可以再容纳1535架超过400个座位的大型客机,而这些飞机的总价值将达到3390亿美元

  而波音显然不这样看,他们认为,未来的市场最多还能容纳790架大型客机,这其中还包括波音747的升级版

  2006年春天,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新研发的大型客机A380将在亚太地区的航线上翱翔。新加坡航空将是这架全新的“空中皇后”的首位买家。对于空客来说,如果不是为了适应亚太地区的航线需要,A380———这个新的“客机巨人”可能根本不会存在。为了在亚太地区抢得先机,空客专门设计了A380来应对最大竞争对手波音公司的新机型———波音7E7。

  这标志着亚太地区航空的时代已经来临,过去亚太地区航空只能选择欧美淘汰机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面对亚太地区这个新崛起的市场,波音和空客两个航空业巨头展开了新一轮航空大战。

  空客A380与波音7E7对峙

  “世界上还没有一种远程中型飞机能飞得与波音747和777一样远、一样快、一样低成本运营。我们的7E7梦想飞机就能同时满足这样的需求。”在2003年的北京国际航展上,波音公司副总裁、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曾经这样向记者介绍他们专为亚洲市场设计的主打机型、“梦想飞机”———7E7。计划中的波音7E7目前还停留在设想阶段,有消息称,这种中型、低成本运营、远程高速客机最早也要到2008年才能面世。

  面对波音的“梦想飞机”,空客显然不甘示弱,同样是在2003年的北京国际航展上,空客全球公关副总裁德若兰说:“我们的A380不是‘梦想’,我们现在已经从全球11家客户手中拿到了129份订单。我们的工厂正在制造A380,2005年将进行首飞,2006年将投入商业运营。”A380与波音747—400的长度相当,但是宽度更宽,被很多人称为“巨人”,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

  这两种新机型实际上代表了两家飞机制造商的不同理念。空客相信在未来20年,市场可以再容纳1535架超过400个座位的大型客机,而这些飞机的总价值将达到3390亿美元。而波音显然不这样看,他们认为,未来的市场最多还能容纳790架大型客机,这其中还包括波音747的升级版。

  对市场的分析差异导致两家飞机制造商选择了不同的研发定位和重点。实际上,1990年两家制造商曾经联合进行了一个研发计划,当时的研发目标是制造出全世界最大的客机。但是,不久以后波音就首先退出了这个计划,而空客最终把这个研发计划变成了现实,A380就是研发成果。之前两家制造商一直纠缠不清的谁是最大的客机的制造者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波音公司不再追求制造大型客机,而是把研发重点集中到250个座位左右的中型低成本远程高速客机上。

  两个制造商选择了不同的研发道路,一种天然的市场细分就形成了。而这种细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给两个制造商都带来了未来的市场。以澳大利亚航空来说,使用空客的A330双引擎系列客机飞亚洲航线十分合适。但是,如果是长途的欧洲航线或者是横跨整个太平洋的超远距离航线则更适合使用波音747系列。而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不准备改变目前这种同时使用两个制造商提供飞机的状况。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发言人史蒂芬也提到,他们已经同时订购了波音777—300和空客A380来接替现在使用的波音747客机。

  由来已久的空中竞争

  然而这种看起来未来可能自然形成的市场细分并没有消除两个制造商之间的“火药味”,他们历史上延续着的竞争局面不可能立刻发生转变,波音与空客近十年来在航空市场的竞争从未间断。2004年10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由于和欧盟就给予空客补贴问题进行的谈判破裂,美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而作为回应,欧盟则反诉美国政府为波音提供免税待遇和巨额补贴,同时,空客还就波音公司7E7“梦想飞机”项目接受日本财政援助提出质问,从而将日本拖入这一争端中。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发展到了近年来最高点。实际上,这种竞争状况由来已久。只是自2003年开始,波音和空客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争夺进入白热化,才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过去的竞争中,波音一直处于优势地位,基本维持了一种平衡的局面,而如今波音的地位却受到了撼动,平衡被打破了。去年,空客的飞机交付量为305架,首次领先于波音的281架,位居世界第一。美国方面援引欧盟公布的数据指出,过去12年间,欧盟对空客的补贴达到了35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为新的A380型超级珍宝型客机提供32亿美元贷款。美国还指控空客在A380项目上另外获得大约33亿美元的政府援助。美国政府称,如果说给“幼稚产业”以适当的补助是世贸组织所允许的话,那么,欧盟的飞机制造业早已不再处于“幼稚期”,美国要求欧盟完全终止对空客的补贴政策。

  对于美国的指控,欧盟官员争辩说,空客的成功并非政府补贴的结果,而是业务竞争的结果。实际上,波音从五角大楼获得的军用飞机订单和研发经费都是“变相”补贴,其规模绝不小于欧盟对空客的补贴。欧盟称,自1992年以来,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的非法补贴总计高达230亿美元之多,其中仅波音正在研制中的今后主打机型波音7E7就获得各种支持近60亿美元。此外,美国华盛顿州还承诺,如果7E7机型到该州组装,该州将给波音公司减税24亿美元。欧盟认为,这一切都超出了1992年双方达成的协议范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欧双方曾于今年7月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但是没有达成共识。随后,这场争端便演变为一场互相状告对方对其飞机制造业进行不正当补贴的贸易官司。官司还牵涉到了给予波音公司财政援助的日本政府。

  这场贸易官司并不是偶然的。早在1992年,为了解决两大飞机制造商之间的矛盾,同时化解两地区政府之间的尴尬局面,美欧就曾达成过一项《美国—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协定》。该协定规定,欧盟对空客的研发补贴从过去的70%以上降至33%,而美国对波音的支持不能超过该公司年销售额的3%。然而这个协定没有得到两地区政府的认真执行,为了本地区航空产业的发展,政府暗中给予了两家制造商大量支持。原本平衡的竞争局面一旦打破,必然有一方会先站出来指责对方违反协定。

  空客暂时领先

  波音和空客的竞争还将继续下去,每当其中一家推出新的产品的时候,另一家就会对这个新产品提出不同看法。空客认为,波音为747设计的6个升级版不可能得到市场的认同。这一次空客不是无理攻击,目前的情况显示,波音747的升级版还没有得到一张订单。当然,747升级版并不是波音未来的市场主打机型。但是,作为未来主打机型的7E7的市场认可度也让人担心。可以说,目前的市场上,波音已经略逊一筹。

  空客完全具备和波音分割市场的能力。A380自2000年开始接受预定以来,已经接受了来自13个客户的139架飞机的订单,其中的65%,即88架飞机订单来自亚太地区。而波音7E7的状况则不同,52架飞机的订单仅仅来自两个客户,其中50架被日本航空公司订购,而另外两架由新西兰航空公司订购。显然,以日本政府对波音的扶持来看,这些订单不可能完全是市场的选择。

  即使不谈目前还未正式推出的7E7和A380两款新机型,空客仍然在竞争中占了上风。空客完整的机型体系几乎可以填补整个市场。A330双引擎客机适合中程航线,A340四引擎客机适合超长距离航线,再加上A350这个过渡机型,基本上可以满足各航空公司的不同需要。而波音的状况是,目前使用的747已经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但是波音却拿不出一个最佳的747升级版本。当然,这并不说明波音已经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波音公司10月21日在香港发布的调查情况显示,目前还有很多潜在的客户在等待波音747的升级版,而这个潜在的客户群就是使用波音747的一些航空公司,例如澳大利亚航空。同

  时,波音777和777的几个升级版本也占有不少市场份额。尤其在欧美市场,波音建立起的长久的客户关系还很难撼动。

  如果说在目前的竞争局面中空客略占优势,未来的发展就要看亚太地区客户的选择。他们的腰包为谁打开,谁就将在未来的航空市场占主导地位。

  亚太地区是争夺重点

  亚太地区有什么样的魔力使得两家飞机制造商把其当成寸土寸金必争之地?自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航空市场就陷入了低迷。之后,非典型性肺炎的肆虐对还未复苏的世界航空业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让人惊讶的是,亚太地区以惊人的速度开始了航空业的复苏,并且显示出强劲的势头。

  2004年8月最新数据显示,亚太地区航线机位里程数比2000年8月增加了16.8%,乘客里程数也相应增加了11.1%。这些数据明显说明,亚太地区航线的载客能力和载客数量都在攀升。

  相对欧美经济的发展速度,亚太地区显然是一个经济高速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航空业作为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部门也受到了该地区政府的重视,加之经济发展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客机需求量在这个地区出现飞跃并不偶然。如果考虑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将使得中国对客机的需求量大增的情况,亚太地区市场确实值得两家飞机制造商为此费尽心思。

  根据空客公司提供的调查数据,亚太地区存在大量潜在客户。菲律宾航空公司正和空客展开谈判。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被视为潜在客户。另外,还有日本航空公司准备对有560个座位的波音747进行更新换代。空客认为,他们可以为日航提供更经济的880个座位的A380来代替这一批波音747。有意思的是,被波音认为最可靠的客户日本航空公司同时也被空客列为潜在客户。现在,仍然有624架波音747正在亚太地区的航线上飞行,假如这些航空公司都考虑更换这一机型的话,一个巨大的市场缺口又将打开。

  当然,被空客看作潜在客户的这些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同时也被波音看成潜在客户群。他们最终选择A380还是7E7,要看两个制造商未来能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空客指出,A380的设计在“9·11”事件以后已经增加了安全性措施。同时考虑到,亚太地区客机未来可能更多地要飞往欧美或者其他发达国家的机场,而这些机场往往对噪音污染有严格的限制,例如希斯罗机场、洛杉矶机场和日本的成田机场都有噪音控制的要求。为了避免日后客机遇到机场宵禁问题,A380在噪音处理方面也有独到之处。

  即使如此,空客还是遭到了波音的质疑。波音公司指出,大型飞机可能会使目前已经不够用的机场设施遇到更大麻烦。在未来航空市场上,航空公司将靠增加航班频率和在现有城市中增加点对点直飞航班来满足人们对航空旅行的需求,那么中型长距离客机将是客机主流。空客公司的想法则刚好相反,他们认为超大型飞机的出现将减少航班总数量,有效解决机场拥堵问题。而且,亚太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结果就是建立更多规模更大、设施更先进的机场,空客更着眼于未来。不可否认,两家飞机制造商都有其考量,即使亚太地区确实要考虑建立更先进的机场,恐怕也必须考虑到越来越紧张的土地资源究竟能允许建多大规模的机场。

  亚太客户的钱包究竟为谁打开,空客和波音谁能在未来得到亚太巨大的飞机制造市场,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01日 第八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