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8:08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

  题目:对外开放条件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与成长

  胡汝银: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之下,谈中国金融的崛起的一些挑战。

  我想简单讲几个问题,从现代史上可以看到,金融的崛起首先是经济的金融现象。经济和金融的持续的全球的领先,另外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在以往的历史当中,经济科长,或军事扩张是同步的,军事的扩张可能是最快的,但是是不可持续的。经济的扩张与金融的扩张是通过对内对外的经济与金融自由化,充分体现社会的投资的能力。现在我们看到,现代经济作为一种高度的发达的市场经济,比例越来越高,在金融资产里面投资与股票、证券一些资产的比例不断的上升。另外就是现代经济增长相互联系的人均不断的增长。一个成熟高高效的资本市场能够使一个国家在三种趋势以上成为一个领先者。这种成功是一个资本上提供的强大的平台为基础。一个比较好的资本市场,能够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结构,不断的提升,能够促进社会的储蓄和经济的持续繁荣和不断的金融创新和体制的创新。还有就是国内基金和国际基金的灵活。文艺复兴的500多年来,世界上任何的一个国家,要争雄于全球必须是金融和经济的强国。比如早期的一些西班牙等等他们的金融都发展的很快。另外比如英国,他成为一个帝国,一个很重要的潜力就是他的金融的发展,当然金融的发展跟经济的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美国的发展也是这样的。苏联的解体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经济和金融落后,没有有效的金融市场。

  英国这里面我讲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15世纪跟16世纪,英国打法国的一个很周期的就是金融的扩张,包括后来他产业革命的完成,金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作用。美国的末期也是跟金融和经济的发达联系在一起的,印度最近的软件行业也有很强大的支撑。我们的香港和新加坡也是一样的。

  中国到目前为止,发展十多年的时间,我们的老百姓有赌博的心理,另外中国的财富不断的极具,储蓄非常高,因此,大家非常的喜欢在全球方面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人民币走向自由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一个进程,这个进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要和平崛起必须有一个强硬的资本市场来支持这个进程,包括满足整个国民的投资的需要。一个很脆弱的市场是一个包袱,中国市场是一个既不大投资的风险很高,回报非常低,上市公司的质量非常差,还有就是我们的产权过于的简单的问题。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对整个金融市场进行一个改革和改造,从他的运作机制,到制度环境和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机构的根本的改善是非常的重要。

  再有就是怎么样的转型,总说我们是一个资金驱动的市场,市场的本身的内在是不稳定的,因此我们需要一系列的改革,同时包括一些产品方面的创新,使市场不是过度地依赖政府而是依赖市场。有的说价值太低,不要进来,其实个是误导的。中国要么是利益的驱动,要么是其他的原因。这里面最主要的问题是价格水平的问题。所以不担心股票掉,关键的是目前投资者市场失去信心而不是目前的市场太高低而是长期的投资太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市场缺乏一个产品结构,没有一个做空的机制。

  另外就是制度层面的一系列的问题。没有一个投资者的保护的制度,比如我们的证券法、公司法都没有到位,还有就是没有一个很好的证券的文化。

  有世界一流的制度环境,不一定有世界一流的证券市场。

  另外就是要进行监管部门的改革,吸取日本的一些教训。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说到这里。

  谢谢大家。

  主持:我非常遗憾地宣布这阶段的结束。我们再次感谢我们的嘉宾,他们确实是最好的。大家的感觉跟我的感觉可能是一样的。我们表示感谢。

  最后希望这次的会议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影响。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