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股份公司朱国兴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50 新浪财经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兴

  题目:从华尔街到万里长城——如何打造中国国际金融中心

  朱国兴:

  关于上海如何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后面两个题目,发表一下意见。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难点和加快建设上海金融中心的九点建议,我把这方面的内容说一下。

  关于上海成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难点和差距,一个国家的成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有两步。我国是从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的,因此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包括深海浦东陆家嘴的建设,是属于国家战略,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

  目前上海金融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是与 国际金融中心比较差距很大。这里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就是国内金融中心其辐射能力一旦超过的国际就是第二层次,成为区域的金融中心。如果能覆盖全球就上到第三层次,成为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如伦敦、纽约。

  纽约8%,伦敦18%,东京18%,这些城市拥有较高的GDP比例,于期对各类资源集聚能源的高度相关。尽管上海人均GDP贡献率远远高于纽约和东京、巴黎。由于上海人口占全国总人口1.3%,已经难再做大,其占全国GDP的比例。目前上海GDP水平仅为香港的36%,新加坡的65%,由于上海的GDP总量不大,既使在提高城市金融业占GDP的比例,也很难迅速提升城市的金融辐射能力,这是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劣势。

  二城市金融机构的力度还显不足。有些学者的观念,只有一个城市具备一些条件才是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外汇的日营业额达到100亿美元,外资银行至少一百家,外资非银行中介机构至少二百家,跨国际银行间资产负债达到一千亿美元。银行的海外贷款至少达到200亿美元。至少200家外资公司包括银行外资机构选为地区的所在地,外资银行在54家,纽约、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分别达到的6373亿,3509亿,1486亿,1390亿,973亿。上海2003恩年人均交易额是17亿美元。国际金融中心基本上属跨国界的多货币大规模交易所,目前外资银行交易规模小也是上海的一个劣势。

  市场纵深拓展,这是国际金融中心成立的必备条件之一。上海缺乏推进中金融市场化的法律体制,利率与汇率的管制,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存在的法律平静,上海夸大金融自由化和强化监管体制处于两难的局面。

  第四,国际金融人才资源的匮乏。上海要近来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大量的金融人才,尤其需要熟悉国际金融人才,但目前从金融专业人才在占从业人数比例,与国际金融成为比较来看,理论是11.5%,纽约也是,香港是14%,上海拥有同业人员是8.5万,不到3%,其中国际水准的金融人才不足一万人,还不到伦敦的十分之一。

  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我们提出了9点建议。继续主动争取中央政策支持,上海具备成为金融中心乃至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但是需要国家政策扶持,没有国家政策的扶持,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不可能的。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功能,开发金融新业务,创新金融新品种,丰富资本市场产品等方面有关利益可以归中央。

  构件大型金融集团。我国大型金融集团和大型商业银行的总部都不在上海,为了增强上海竞争力,使之可以承接大型的业务,上海要积极发挥现有有时,通过重组、兼并、收购方式,兼并上海金融控股的集团。

  集聚全球金融机构。上海要抓住国际金融产业的转移,创造各种优惠条件,加快全球金融机构不断扩大金融业的规模,努力培育上海跨国界多品种货币金融市场交易体系。可选择特定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的交易方面与国际接轨。

  第四,发展民营金融市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必然会放开民间金融,形成金融多元化细分市场,国有商业银行分置机构脱离并进行优化,加快国内的民营资本的速度。允许民营企业 注资上海,农村信用社和中介机构,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者的渠道,加快与其他地区民间机构联系,使一批民营银行总部集聚上海。

  第五构筑ECVD是新的创新模式。他以EDR、EB、EF信息技术为基础,EM电子货币为主要媒介,以人文为地缘标志,面对现代化的电子金融贸易中央商务区,转移跨国界进行服务。

  一方面可以不断增强上海金融业的科技含量,也为上海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经济创造条件。

  第六,加快金融人才培养。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重要的工作,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软件,金融软件构成。目前上海金融人才国际化水平相对之后,在陆家嘴地区感觉到尤其缺乏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因此需要加快国际金融软件工程的速度,疏导人才的流通渠道,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法。

  第七,疏通国际法律体制的瓶颈。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期条件是金融自由化,金融自由化是完善的金融法律监管作为安全保障,这是中央与地方两个层面的工作智能,这减缓上海自由化推进的四渡。上海应该充分发挥与中央四大金融监管机构建立的四加一,逐步疏通法律体制瓶颈,建立金融安全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第八,建设长三角安全区,上海GDP总量编少及上海要抓住世博会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机遇,跳起来占在长三角巨人肩膀上做,建设长三角金融安全区。在这个基础上,可选择需求跟进,形成国际金融中心。借助长三角大都市圈整体实力打造金融中心。

  第九,共建沪港国际金融中心信息与资源,沪港两地在金融旅游等八个领域进行合作,在服务领域开放中发挥效应。浦东以鼓励香港银行,财务公司,证券公司,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与香港期货交易所,共同探讨衍生的金融产品创新,鼓励两地金融人才交流学习,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户连网络,为加快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做努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