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44 新浪财经

  上海市人大副主任、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

  厉无畏:

  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今天想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因为这个问题已经提了很久了,我想简要的说一下。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建设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国家战略。小平同志讲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现在也要这样搞。1990年4月份开放浦东的时候,就决定要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知道金融中心的建设,它是需要把它的市场机制要有比较现金的市场体制,还有高度开放的体制。我们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既是国家整个金融改革的需要,也是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我们如果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提高我们国家在国际经济当中的地位,促进我们自己的发展,也

  利于掌握国际金融资源的配制主动权,这样就可以减少西方霸权主义的制约。

  选择在上海,因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也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具备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条件。

  因为我们知道金融机构比较多的积聚在上海这一带,上海曾经也是金融中心,所以他有这样的基础。另外长三角地区虽然面积只占到全国的1%,但是他的GDP占到全国的将近五分之一,而且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是比较有利。

  第二个问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与功能。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所以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而不是很短时间里就可以完成的,必须要汇聚国家的支持,地方政府的推动和市场机制,这三方面的力量要分阶段、步骤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主要是要具有国际融资筹资功能和金融交易的功能,成为资金结算中心和金融产品的定价中心。因为我们知道许多金融产品价格的确定,往往都是金融中心决定。有些期货的价格,现在像上海在期货上面已经具有比较大的影响。另外,它还要有金融创新和综合服务的功能,成为金融信息服务的中心,也是行业标准和产品的设计中心。这方面我们要不断的努力去做到,我只是提出我们要有这样的功能。

  第三,我们要分阶段的来完成这个金融中心的建设。初步考虑是到2010年基本建成服务于全国的资金配制中心,要确立并完善国内中心。我们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所以他不能马上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随着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我们争取到2020年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这个标准要赶上和超过香港和新加坡这样的水平,达到这样的水平,成为一个区域的国际金融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有人预测,中国大概到2024年经济总量要达到美国这样的水平,我们争取到2030年左右,可以建成世界级的重要金融中心,要缩小和赶上纽约和伦敦这样的水平,这只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我们按照这样的阶段来做。

  看看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在十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要以建设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工具的多元化为主要的任务,强化国内金融市场营运中心的功能,建成服务于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资金配制中心,为完善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奠定基础。现在我们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这些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的工作,一会还会介绍。

  这个阶段的标志,我们要基本确立金融在上海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运作中的核心作用,金融占GDP的比重是15%左右,成为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主要集聚地。国外还要成为资本运作中心,资金运营中心和外资在华金融机构管理中心,形成国内辐射面最宽,辐射力最强的金融市场优势。基本建成门类齐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和社会中介服务体系。金融市场包括很多的,有长期的,有短期的,还有证券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等等。就是把国内的市场都建立起来。另外,还要有比较完善的社会中介服务体系,以形成高效规范的监管体系。

  根据上面的这些目标,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我们概括一下,上海实际上目前已经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集聚地了。我们现在上海有各类金融机构有423个,其中外资金融机构有90家,90家当中资和财务公司是占到62家,其中有47家被允许可以经营人民币的业务。有很多的金融机构像上海集聚的趋势。

  我们还看到很多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的总部,或者是地区总部潜往上海。我们在世界五百强当中,已经有一百家在上海落户了,他们往往都把地区的总部设在上海。另外我们国内有些民营企业集团壮大起来以后,也把总部迁到上海。因为总部迁到上海以后,他在这个范围内投融资就在上海。

  我们已经建立全国同业拆借中心,外汇交易中心和证券交易中心,这个都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我们今年已经达到了24113亿,外汇交易中心也在国家支持下建立起来的,2003年完成外汇交易总额是1511亿美元。我们还有证券交易中心,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和深圳现在占到90%以上。还有国内第一家黄金市场,白银交易市场和钻石交易市场,虽然黄金市场在刚刚开始不久,但是我们开始从2002年10月份开始,我们日均的交易量在480公斤左右,目前也正在考虑,能不能开放私人炒黄金。

  我们还有国内最大的保险市场和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目前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保险,都有抵押贷款,上海在数量上是最大的。

  我们根据金融机构的配套,我们还促进银行卡联网通用的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全国城市覆盖商业银行的资金清算中心也在上海建立。我们还拥有覆盖长三角的票据中心,外币清算中心和综合产权交易市场。从市场来看,各类金融市场都已经初步建立起来,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还必须建立起企业的咨询和证券系统,实际上除了企业的也包括个人的,我们上海在这方面已经开始起步,目前大概已经覆盖到70%。

  第四,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措施。

  前面已经说过了,上海国际中金融中心的建设需要国家的支持、地方政府的推进和发挥市场价值的作用,我们现在从上海的角度来看。首先要扩大金融市场对内对外的开放度,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向上海集聚。因为我们加入世贸以后,在金融领域也要开放,资本市场也要开放,我们想配合这样的入世以后的承诺,逐步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度,这样有利于更多金融机构向上海集聚。

  第二,我们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包括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因为从今年上海的情况来看,股份制的商业银行效益提高的最快,我们还是要推进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同时,还要建立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主体和金融市场主体,包括发展民间的金融机构。比如说我们民间也逐步在开放,我们也争取希望能够在一些新的领域,像金融租赁这些方面都逐步的完善起来。还要脱探索建立金融控股公司。

  第三,积极推进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产品创新。在这方面,因为主要决策是在北京,所以希望大家中央的支持。比如说上海然有期货已经改善了,接下来还可以接触一些新的品种。我们虽然还没有直接的外汇期货,但是上海的银行已经对个人外汇理财方面推出了方式。像中行有一个叫做聚宝盆,他是帮个人的外汇进行理财。这个当中已经引入期权的方式。金融创新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另外一方面希望得到中央的支持。

  第四,当前我们特别强调要推进长三角的进合作,实现区内的资金无障碍流动。主要还是使资金在我们长三角所有城市之内流动没有障碍。我们如果实现长三角的金融核算,就以长三角为基础,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第五,加快培养金融专业的人才,吸引国内外优秀的金融人才集聚到上汽。不仅仅是机构集聚,还有人才集聚。有人才才会有更多创新的出现。我们现在金融机构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确实需要人才不断的解决。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