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57 新浪财经

  巴曙松:首先我对演讲者提出意见的观众表示感谢,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我想对刚才的演讲的几位我想提自己的一些看法。如果一个市场它甚至连对一些反对的声音都听不得,这个是不行的。刚才我们讲的目前支持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理由,在八十年代的日本,九十年代的香港,92、93年的海南是不是都存在。或者是上海北京都跟他们不一样吗?

  我在香港工作的时候他们说你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而我们是负产阶级,他们是负
资产。我们现在支持中国房价上升的理由,在当时的香港都存在。这个是我们值得分析和讨论的。所以我重点讲一下,就是说要深入研讨,在价格形成机制的原因。我对这个豪宅做一个评论。

  如果说中国的12亿人都住的房子,我们中国是不是全部被房子占了。作开发商你怎样还要开发这样的高档房呢?这说明还是有利益的驱使。

  我想简要地做几个评论,第一个就是目前的房价上涨和香港、东京价格的上涨从我们金融研究的角度来看有一个逻辑在里面,这个逻辑就是实行货币制度,中国现在事实上是从执行的情况是盯住美元的制度,出于对周边市场的一些责任。相应地中央银行像市场投放3000亿×1.2的基础货币,形成了一个货币超量的一个格局。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以前,这些国家都面临一般是一一些小的经济体,新加坡他们的外向程度非常高是可以理解的,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规模8000亿美元,今年我们推过1万亿是没有问题的,这说明我们的贸易价格是受国际影响的。

  是由1996年人力的放开,经营项目的管制所决定的,这意味着中国的60%的商品不可能是单独的上扬和下跌的。上海的电脑不可能上扬到10万一台,也不可能一元一台。这个是全球共同的。在全球的整个商品价格没有上将的情况下中国60%的价格不会出现大幅的上涨。那么,经济学家说过,经济是一个货币的现象,再出口的部门不可能上涨,谁来吸收这个通货膨胀的压力呢,就是非贸易部门,这个是那些呢?就是资产市场,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电力、这些非贸易部门。这个是要从经济的角度把握贸易的走势。

  房子不可能贸易,浦东的国际会议中心,如果贸易到宁夏西藏不值钱,也不可能挪动,那么股票市场因为制度的原因,很难吸收这些充足的流动性,房地产市场成为吸收流动性资金的非常重要的渠道和工具。这也是为什么有关金融当局在当前的会议制度货币供应制度的条件下,对房地产泡沫非常的敏感的原因。这个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可以找出很多的理由。但是,我们也不能轻视,目前的货币制度和金融制度的影响。

  现在我们的担忧是,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在这个货币制度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价格的上扬压力是存在的。我们只希望不要过分集中在一个地区,可以分分布的比较的均匀一些。不要过于的集中。

  我想这个给出一个国际金融学的一个解释。

  第二点,我想做一个评论,就是不要低估汇率和利率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昨天我来的时候看到涨到37000家,由23000家涨到37000家,我不知道他的数字的可靠性,但是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市场,我们的房地产企业还是比较的相信搞定一个行长、一个乡长到银行抵押,买期房,一封顶现金收回来了。这个是理性的是可以解释的,但是,他也容易养成一个习惯,不太关心利率汇率的走向,甚至包括我们相当级别的领导经常说,房地产的领域利润非常高,利率调整一点跟他法没有关系的,这个是导致我们的利率的调整一再地滞后,实际上真正影响利率调整的是市场本身。大家可以做一个模拟,2004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跟2003年的走势就是实际的需求推动的,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无论是购买方还是提供住房的开发商,在我们经济学界说用说需求的也是半个经济学家,利率的调整都可能有很好的发展。

  一个利率调整给他每一个用增加的偿还的压力是非常的可观的。对于2000万的规模,房地产的市场的规模做一个测算,大家算一下就知道,提高0.5—1%的点的延长都是非常的明显的,怎么会没有影响呢?我们要注意,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加息的周期。具体的推导的理由非常的多。但是,我们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10月28号中国人民银行作出的利率的调整,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0.27%的利率的上调。有人问我说为什么0.27%而不是0.25或是其他,我告诉他我们的利率必须对9整除,但是真正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成影响的是另外的一个政策,就是对于贷款利率的上限的取消,对于存款利率下浮的允许。

  这对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说,存款贷款利率的需小意味着银行根据不同项目自主决定利率的幅度,使原来可能一些风险高,不愿贷款的企业可以贷款,这本身是一个价格机制的问题。也就是说核心也是价格的问题。不足以覆盖他的风险。房地产也是这样的。但是同样值得重视的是,银行在下一步在房地产贷款更加的谨慎,可能使你获得的资金的成本高出有限的0.27%的体制上调要迅猛地多,不同的项目大的多。这个是不容忽视的。但是也有好的一面,根据我的理解,存款利息可能放下的这个是中央银行有意的,大家知道的原因说存款出现了负利息,为什么不能成为正利息,实际上其他的国家比通货膨胀率还要低。因为资本金的补充的渠道不及时,不可能像原来20%—30%,民生银行50%的速度不可能。除了要改善贷款结构以外,还要对负债主动的管理。央行在出现负利率的形成下保证了利率的下浮,这个为什么的房地产的融资提供了可能。驱使银行的资金不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信托,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创新。这个状况我预计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