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宁夏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与问题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4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今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工作年。全区各地在创新经济发展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气氛,引进了大批项目,大量的外企资金,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但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以及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的影响,部分招商引资项目迟迟不能签约,有些项目虽已签约,但筹建生产滞缓,不能如期发挥效益。为了准确掌握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各级党政领导制定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建设发展,自治区企调队采用发放调查
问卷和走访座谈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对部分有引资项目的工业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与问题并存。

    一、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广开渠道,积极引进项目

    根据各地招商局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1-8月,我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07个,已建成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374个,占引进项目的73.8%;计划总投资243.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1.9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25.4%。

    (二)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招商引资

    各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开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在广泛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各自的招商引资项目。

    银川市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项目95个,占全区引资项目的18.7%;已建成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54个,占银川市引进项目的56.8%;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8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15.3%。

    石嘴山市以现有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煤炭资源为依托,引进项目191个,占全区引资项目的37.7%;已建成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164个,占石嘴山市引进项目的85.8%;计划总投资44.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8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42.2%。

    吴忠市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和“乳都”优势,引进项目164个,占全区引资项目的32.3%;已建成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129个,占吴忠市引进项目的78.7%;计划总投资28.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1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46.3%。

    固原市依托优质的马铃薯淀粉等资源引进项目30个,占全区引资项目的5.9%;已建成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15个,占引进项目的50%;计划总投资3.2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77.2%。

    中卫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引进项目27个,占全区引资项目的5.3%。已建成和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12个,占引进项目的44.4%;计划总投资51.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7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18.5%。

    (三)高起点、高技术水平是今年招商引资的新特色

    在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中有些项目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宁夏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提花羊绒衫技术改造项目,所引进的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针织设备及工艺代表了当代世界高档针织品的先进水平。有些项目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电磁调节阀及控制盒规模化生产技改等项目,产品质量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技术含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传统资源型行业是我区吸引外资的亮点

    相比于中东部省区四通八达的交通和庞大的市场优势来讲,我区吸引外来投资者的亮点是独有和丰富的物质能源、廉价的劳动力和充足的电力资源。据调查统计,在全区引进的507个招商引资项目中,有50%以上的引资项目属于工业,主要集中在以煤为主要原料的煤化工、有色金属冶炼、以红宝枸杞为主要原料的枸杞制品深加工及生物制药和淀粉加工等行业。其次是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占全部引资项目的27%左右。房地产和旅游开发也成为近两年外来投资者竞相关注的热点。

    二、招商引资企业对我区投资环境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普遍认为我区投资环境较往年有所改善。主要表现在:认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认同率达到100%;认为我区招商引资部门服务质量有所提高,认同率为85.7%;认为我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重视引进人才与技术,认同率达到100%;认为我区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存在违法违规现象,认同率为57.1%;认为企业已享受了招商引资政策中规定的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认同率为42.9%。

    三、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贷规模受限制,资金落实难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两次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严格控制贷款的发放,商业银行审贷权限上收,信贷规模紧缩,同时放缓下达国债资金,使我区资金供需环境明显趋于紧张。今年1-8月与1-4月份相比,我区用于建设项目的全部资金来源增幅回落24.7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贷款增幅回落26.3个百分点。信贷规模的进一步限制,使部分招商引资企业引进项目的建设和生产不能及时得到充足的贷款资金支持,影响了引进项目的建设规模和建设进程,不能如期发挥经济效益。

    (二)建设用地受限制,土地审批难

    今年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清理各类开发区,严格控制用地审批。从四月份起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停止了各行业、各部门对农用地的审批。用地紧张特别是工业用地紧张是目前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突出困难,有项目无地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了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实,还使部分引资项目引进程序复杂化,限制了引进项目的辅助设施的正常建设,使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活动局限性更加突显。

    (三)与招商工作相比,安商工作有待加强

    在承受着资金落实难和土地审批难两大重压之下,要让外来投资者仍不丧失对我区投资的热情和信心,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的安商工作。从我们走访座谈的结果来看,个别职能部门的安商工作有待加强。部分企业反映,政府有些部门执行政策时方式方法不够灵活,比如企业尚未有效益,各种费用就蜂拥而至,使投资者丧失信心,更谈不上再投资了。招商固然重要,安商同样重要,优质高效的安商工作亦是招商引资的看点。

    (四)信息不对称,服务意识淡薄

    近几年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各地市、县(区)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又相应推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优惠政策。但我们在调查中却发现,许多企业对各级优惠政策了解不多,政策效益难以发挥。这不仅反映出有关部门的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更反映出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淡薄。有些部门特别是基层办事机构在贯彻落实政策方面缺乏透明度和清晰度,对中央及各级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往往以“不知道”或“未收到上级文件”为由而不予兑现,既伤害了企业的利益,也使政府的信誉和形象受到损害。

    四、企业对有关部门的希望与要求

    (一)希望贷款资金尽快落实

    从调查的部分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看,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融资难的情况,资金缺口达50%~70%。针对目前银行普遍实行紧缩信贷政策的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方面应积极引导企业走多渠道融资方向,培育企业综合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在实施紧缩货币政策时避免“一刀切”,应结合宁夏实际,对确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无论何种类型,要尽可能加以支持和扶植。

    (二)希望解决用地难的问题

    面对目前国家统一调整土地政策的情况,对一些申请建设用地难的招商引资项目,有关部门一方面要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入驻各市、县(区)还有剩余土地的工业园区,另一方面要牵线搭桥,使有引资项目的企业与现有的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合作,以便解决建设用地难的问题。

    (三)希望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关键所在,是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抓好安商工作,这是企业最为关注的环境要素,也是今后能否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的关键。要增强政务环境的高效和公正,做到信息对等、程序透明。要树立“放水养鱼”的观念,在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时方式方法灵活多样,使企业有余地生存和发展。对政府公布的各项优惠政策,各部门都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和兑现,真正做到取信于民。切实将招商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发挥到最大化,以带动我区经济的更快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宁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