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挽救企业灵魂的企业文化之道(经营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40 人民网-市场报

  钟声

  经营企业如做人,都需要大气魄、大境界。作为一个成功的人,必须有深远的思想、睿智的头脑,以洞悉世事的变化,从而顺应历史的潮流,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业。那么做一个成功而健康的企业,应该怎样达到一种高的境界,需要以一种怎样的气魄,在万变莫测的残酷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从而创造出百年的辉煌业绩呢?如果我们仔细地分析世界上最成
功的企业,那么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些企业都有着自己的企业文化,正是企业文化打造出企业思想的境界和气魄。

  回过头来,我们以冷静的目光去审视我们中国的企业,发现时下的中国企业界掀起了一股推崇兵法管理的热潮,商战兵法、老板兵法、办公室兵法、求职兵法等等,各研究机构纷纷著书立说,大谈兵法管理之要义。真可谓如火如荼,你方唱罢我登场。

  但是,当我们冷静地剖析这场喧嚣浮华的背后,我们不得不做深刻的思考,难道我们的企业真的以兵法而权谋天下吗?“兵法”与“商道”的交点在于“竞争”。你死我活还是多赢,是兵法与商道的最大区别。兵法权谋的特点是“水无常形”,崇拜智巧,蔑视商业规则。威权崇拜与人本主义,是兵法权谋与现代管理在人性领域的区别。所以说,兵法中的权谋是一棵大毒草,正在无声地吞噬着我们企业的灵魂,难道我们没有想到,我们大力提倡“诚信”,不就是为了扼杀这棵毒草吗?

  在今天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我们不能处心积虑去琢磨如何尔虞我诈获得利益而置别人于死地,而是应该在共同的利益基础上获得“双赢”。商业活动与军事、政治活动存在本质的不同。老子说,兵者,天下之凶器。无论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军事活动,都是破坏性的,其最终目的是消灭或者征服对手,是一种零和博弈,二战名将麦克阿瑟甚至认为战争没有赢家。但是,商业活动却是创造性的,是非零和博弈,可以达到双赢甚至多赢。如果一个企业战略思维是以“敌死我活”为商场竞争的潜在假设,就会出现非理性竞争,于是乎价格战打得天昏地暗,最后是杀人一万,自损三千;有的甚至借用黑社会的力量伤害竞争对手,如此种种,最终偏离商业的本质。

  在古今中外的兵法中,有很多关于自然、社会规律的论述,这就是所谓的“道”。企业也是如此,企业的发展应该顺应市场的规律、自然的规律和社会的规律,从而提升出企业自己的“道”———即企业文化。对于真正的企业家来说,不仅应熟悉各种管理方法和手腕等“术”的东西,更应该明“道”,并以“道”来统领“术”,达到“道术合一”。这才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最高境界。回过头来,我们再反思一下,为什么“术”如此盛行?其实很容易理解,在思想上就是浅薄短视,行动上急功近利,这样也使企业经营管理充满了随意性,投机盛行,缺乏整体和长远的战略管理能力。具体表现就是看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从中国前一阵的房地产开发热潮到钢铁热潮,什么原因,说白了不就是为了来钱快吗!许多企业是大起来了,但是大而不强,就象一个人一样,说是胖起来了,但不是健康的胖起来,而是浮肿了。这样的话,企业的寿命几何成算,谁都会明白,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总是昙花一现,追根到底,就是我们企业家的思想太浮躁,企业没有文化,更没有凝聚力和竞争力。

  兵法权谋中更多的则是“术”的东西,集中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并且带很强的目的性和功利性。“兵不厌诈”,“利而诱之”,“乱而取之”等,表现出的是一种以智取胜的倾向,正所谓“兵者,诡道也”,最后形成一种谋略型文化。于是乎办公室里勾心斗角,生意场中尽是陷阱,官府里深藏阴谋。但是,当国内企业形态进一步完善,并有机会进一步接触更广泛领域的管理智慧的时候,就很快发现兵法权谋的局限性。因为我们做的只是一个店,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那么我们的企业如何与世界同步?又如何赶超呢?我想我们应该摈弃任何想要投机取巧的方法,而是应该虚心学习,卧薪尝胆,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之路。

  历史长河永远向前奔流,企业怎样才能不被淘汰?我想我们只有以文化为基石,深深地扎根在我们足下的土地,这样我们才能永远抵制住巨浪狂澜的侵袭,永远矗立于历史的潮头颠峰。

  《市场报》 (2004年11月30日 第二十四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