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将由超高速发展回归平稳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16 上海证券报

    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前二年的爆发性增长后,近期由于受宏观调控、油价上涨、汽车消费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增速逐月放慢,企业扩张产能和部分消费者购买预期回落,在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下,今年来汽车价格不断下降、产品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海外拓展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汽车产业正在逐步走向理性,从汽车业自身发展规律和国外经验看,我国汽车市场尚有较大发展空间,但石油及钢材价格不断上涨,汽车消费环境的制约将影响到汽车产业的更快发展,预计今年四季度汽车业产销将有所回升,但幅度不会太
大,明年汽车产业将由超高速发展回归平稳增长。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分析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正在日益完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汽车、住房等10万元级商品的消费能力日趋增强,同时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改善汽车消费环境,鼓励居民购买汽车,国际汽车巨头悉数进入中国,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大幅增加,但同时石油及钢材价格不断上涨,汽车消费环境的制约将影响到汽车产业的更快发展。

    1、我国经济在重化工业拉动下将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来看我国经济高增长格局已基本形成,200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趋好,部分高投资行业开始出现供求关系逆转,上游价格涨幅趋缓。从消费市场看,目前也具备了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动力和空间。首先来自于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住房、汽车作为城市消费主打,对整个消费市场拉动趋势非常明显,尤其在发达地区更是如此。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2、国家有关汽车生产、消费的政策将不断完善。汽车产业政策重点从生产环节向销售环节转变,以便更好地发挥汽车产业的支柱作用。今年已经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地方政府一律取消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最近出台的汽车报废政策允许给予补贴鼓励报废之后购买新车。《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该办法将使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允许个人之间直接交易;除涉及国有资产的车辆外,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可由买卖双方商定,并建立二手车自愿申请评估制度,促进二手车流通。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只要汽车生产商授权,进口车可以和国产车同网销售。

    3、汽车行业投资增长过快,有可能造成供需失衡加剧。到2007年,全国汽车总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100-1200万辆。然而,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已从过去两年的"井喷"式增长向平稳增长转变,增长速度大为下降,市场供求矛盾加剧。而据预测2007年汽车市场预期产销也就700万辆左右,届时,生产能力将严重过剩。加入WTO之后,跨国汽车公司也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产量提升将不可避免,中国汽车产业从此进入了一个真正的激烈竞争时代。

    4、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将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热情。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叠创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水涨船高,大大加重了汽车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影响到他们的购车热情。目前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53美元以上,造成原油价格攀升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未来的增产潜力已十分有限。假如俄罗斯停滞原油生产,其他原油生产国出现更多的未知因素,则原油价格将涨至全新的历史波动区间。

    5、钢材价格出现反弹,将加重汽车企业的成本负担。目前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汽车企业效益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6月开始的钢材市场价格快速上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政策层面上,6月27日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强调了"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客观上起到了增强市场信心的作用。二是钢厂及经销商结成价格保护联盟,钢厂上调了出厂价格,经销商迅速跟进,人为拉升了价格。三是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在宏观调控政策导向下,钢材产量有所压减;国际市场钢厂价格高企,进口有较多下降,这两方面使得新增资源增长放慢。但需求仍然较为强劲。四是运输紧张,限制了钢材资源流动,加剧了区域市场供应紧张,拉升了价格。

    6、我国汽车消费的外部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道路拥挤、环境保护、燃油供给、停车难、保险费用增加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厂家的频频降价,让消费者的观望心理变得更强,频繁进行的价格战,打破了消费者对于车价的信心,持币待购成了惟一的选择。

    2005年汽车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总体发展势头不错,产销快速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新车型不断推出,出口快速增长而进口减少,与国际市场差距渐趋缩小,目前汽车的主体属性已经从原来的生产资料转化为生活消费品,购买人群也从集团购买转为私人消费,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前景看好。但近期汽车行业由于受宏观调控、油价上涨、汽车消费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汽车销售增速明显回落,生产企业扩张产能和部分消费者购买预期回落,使得市场进一步供大于求。

    1、汽车产业将由超高速发展转为平稳增长。目前我国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理性消费阶段,不可能长期维持超高增长率,汽车产业过去几年产销增长都在35%左右,轿车增长高达80%,从今年开始将回落至 20%左右的平稳增长。持币待购、汽车消费环境是影响汽车销量的重要因素。

    2、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将使微型车优势日趋突出。今年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提出要"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实现汽车工业与城市交通设施、环境保护、能源节约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也正在加快推进汽车改燃步伐。政府应该从消费方面着手引导整个汽车产业走资源节约型道路。

    3、今年指标预测及2005年发展趋势展望。 从目前经济走势看,预计全年汽车产量将超过550万辆,同比增长23%,但不同车型情况差别较大,轿车产销形势严峻,预计全年产量为240万辆,同比增长18%,增幅比去年下降67个百分点。而重型载重车特别是载重20吨以上的重型载货车将迎来一个需求高峰。而2005年,进口车的配额壁垒将被彻底清除,今年消费者的持币待购情绪又格外强烈,同时我国汽车产业暴露出来的技术积累不够,产品差异化程度不高问题,再加上汽车投资激增造成的产品供过于求,使得厂商只有通过降价来体现产品差别和缓解库存压力,而降价反倒抑制了消费,这有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原油及钢材价格的居高不下,都决定了明年的汽车市场将会进一步回归到平稳增长状态,以前的超高速增长将一去不复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