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计价“货的”亮相南京货运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11 经济参考报

  一种外形如面包车,但被核定为轻型封闭货车的机动车,从11月起在南京市货运市场登台亮相。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这种“货的”必须安装打表计价器,运价按起步价20元/3公里计算,超过3公里后价格是2.6元/公里。这也成为即将出台的南京货运市场新规中的重要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南京市各类专业批发市场竞相开业,南京市民的购货量不
断增大,货运需求量也随之急速增长。但根据有关规定,大型货车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得进入市区,普通的出租车又不能满足市民运输大宗货物的需求,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与此同时,南京2000年起停办微型面包车营运证,目前全市拥有营运证的微型面包车约5000辆。据估计目前南京现有近万辆挂私牌和外地牌照的微型面包车,其中相当一部分在从事“地下营运”。由于车辆本身价格不高,而市场又需要这种能够走街穿巷的货车。一些大市场附近,到处都可看到没有顶灯、计价器的各色微型面包车。不少货主反映,南京市原有“货的”随意宰客的现象屡见不鲜。

  在采访中,不少货主对南京营运市场上原本存在“货的”表示出了很大的不满,他们认为,目前南京有的“货的”不但运价随便喊,随意宰客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更有个别司机素质低下,做不成生意就辱骂顾客。在南京市客流和货流比较集中的汉中门车站、中央门车站以及金陵装饰城等地都有做载客生意的“货的”。许多“货的”司机都标榜“货的”比普通的出租车便宜,载客量大,一辆车坐六七个人没有问题,起步价是20元,保证提供正规的发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货的”拉客的成功率不高,但对南京市内正规运营的出租车来说,也已经成为影响客源的重要因素。

  针对这种情况,南京交管部门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记者从南京市交通部门获悉,一种外形如面包车,但被核定为轻型封闭式的货车,从11月起开始办理“营运证”。至于此次给“货的”发证,是否意味着无证“面的”也有可能合法领证经营的问题,南京市运管处处长丛培建明确表示,对客车性质的载客“面的”并没有开禁。他说,此次办证的“货的”,是经公安部门核定为轻(微)型封闭货车,才可以上牌发证的,给予免费办理普通货物运输《道路运输证》。这种“货的”尽管外形与市场上的面包车无异,性质却截然不同,《行驶证》表明的是封闭货车,除正副驾驶员外没有其它座位,且安装载货隔离护栏。针对市场上横行的无证“货的”,丛培建说,将采用发展打表计价“货的”的手段,逐步取代无证“货的”。

  据介绍,目前,南京交管部门只对今年9月30日前购买的车辆办理营运证,而此后购买的车辆将不再单独办理营运证,而是全部采取公司化运作进行管理,统一车型、颜色、价格,同时实现GPS叫车电话呼叫。据悉,南京市年内将出现这样的“货的”公司。目前已经有证的“货的”散户,也将逐步挂靠收编。今后,南京市民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上门运货。

  作者:姜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