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上市公司监管关乎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5: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澳门概念股最近在香港股市演绎了一番过山车行情--暴涨后又跳水。针对异常行情,香港交易所马上督请相关公司澄清事项、停牌,同时香港证监会表示已经跟进调查。

  这一事件折射出香港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监督机制:交易所和证监会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及时跟踪、深入调查。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说,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关系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企业管治做得好,股东的利益就有保障,投资者也才会对市场有信心,这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从而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每家公司及其董事在公司上市前,都需要书面向香港交易所承诺遵守《上市规则》,履行相关义务。不过,香港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权限来源于此、也限于此。

  与交易所合约式监管相对照,香港证监会是一个执法机构,具备一定的刑事检控权,有权监督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各方。通常,证监会在接到投诉或发现可能的失当行为后,就会展开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采取下一步行动,如直接向法院检控。如果涉及诈骗和伪造账目等商业犯罪行为的,移交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处理;如涉及贪污舞弊,则由香港廉政公署接手。

  11月初,曾坐拥市值逾70亿港元的上市公司、叱咤商界的联合集团前主席李明治,因为其10年前的行为被判入狱1年,并禁止他在4年内出任任何公司的董事。

  据悉,联合集团于1990至1992年间进行3次配股,但同属联合系的另一家企业虽然参与了配售,却未缴足大部分配股款,而且联合集团在1990和1991年度的财务报告中均未披露这一情况。有关部门接到投诉后,于1992年开始委任独立调查员进行调查,并于1998年8月,正式对李明治提起诉讼。直至11月初,李明治终于因串谋和诈骗罪被判定入狱,开始了铁窗生涯。

  在这一事件披露之前,李明治在商界很有声誉,贡献也不小,但是香港证券监管机构和司法部门仍然不遗余力,调查取证。过程虽然漫长,但最终还是让违法者付出了代价。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0年中,香港至少有8名上市公司主席入狱。其中有因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作为己用的,有捏造财务数字的,也有因为擅自抵押所持有的股份取得贷款的,还有粉饰业绩拉动股价的。虽然个别官司也如李明治的官司一样旷日持久,但最终都以违法者的认罪收场。

  据悉,从2003财政年度(2003年4月1日到2004年3月底)开始,香港证监会展开了10宗针对上市公司的新调查个案,比2002财政年度的6宗个案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而今年4月开始到今年10月底,香港证监会新进行调查的个案又达6宗。

  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表示,良好的企业管治是支持金融市场廉洁稳健和发挥效率的中流砥柱。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只是手段而非目标,真正的目标是建立管理比较完善的公司。上海证券报郑晓舟

新浪小调查

您认为黄宏生是否真的有问题?
肯定有问题
没有任何问题
不清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