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边拉边出 资金面再度吃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4:15 证券时报

    上周沪深两市冲高受阻回落,尤其是沪综指在上周一刚碰到半年线就折回,从而看出资金做多的信心并不大,连区区半年线都害怕。不过,个股行情倒是活跃依然,这其中存在一些什么样的规律呢?下文试做一些分析。

    边拉边出

    上周的热点不可谓不多,深沪两市本地股更是左冲右突,好不热闹,但就是持续度不够,一会儿大涨,一会儿大跌,让投资者看得云里雾里,难以理清头绪。而如此的走势背后,不难说明资金的操作手法是边拉边出。

    这在上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类似于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9)刚涨停接着就逆转深幅下挫,甚至创下新低的个股的出现。凤凰股份在上周二涨停的公开信息显示成交金额主要集中在银河证券东方路、光大证券张扬路、银河证券上海曲阳路、科技证券上海延安西路等席位。而在上周四的该股大跌9.26%时的公开信息显示,此4家营业部的席位又同步出现。如此,似乎比较明显透露出资金拉的目的就是为了撤。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如此。

    二是在上周还看到了一直有“敢死队”之称的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的席位也开始出现在跌幅榜个股的公开信息中。这在先前并不多见,因为敢死队的称号主要来源于他们经营出现在涨停板的公开信息中。可惜的是,在上周其多次出现在个股的跌幅榜上,尤其是在上周三的公开信息中,在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看到了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在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看到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看来短线资金也来不及转移席位,不顾敢死队的脸面而直接抛售了,资金紧张状态开始有所显现。

    三是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9)等重组股在公告前的股价走势是一路走高,但公告过后的复牌当日走势就是高开低走。在上周初,抚顺特钢突然突破盘局,放量大涨,在周三大涨8.57%的公开信息显示,华夏证券东直门南大街、长城证券阜城门北大街、华夏证券海淀路营业部等席位成为资金活跃的营业部。但在上周四该股重组公告发布后,就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上演了一场借利好拉高出货的大戏。

    四是券商重仓股也有反复震荡出货的走势。较为典型的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券商重仓股在上周宽幅震荡,先是大幅走高,但在周末的时候,南纺股份、浪潮软件等个股大幅下跌。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最大流通股东的券商旗下席位并未出现。由此给市场一个印象,就是市场游资借助于重仓持股的券商被托管筹码暂时可能被锁定的契机,发动了一轮与时间赛跑的行情。在上周,此类资金受到浪潮软件配股的不利因素冲击,而迫不得已从中撤离,进而波及到其他券商重仓股。看来,近期在券商重仓股上活跃的资金也开始有所撤离。

    特别席位出现显示资金链紧张?

    本来资金拉高出货并不会引起市场的注意,因为资金进出实乃正常现象,并不能就此推断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态。但是,上周末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跌停后出现了建设银行特别席位的公开信息,当日该股总成交为24715万元,而成交金额第一位的建设银行特别席位居然达到了2190万元,所占比例达到了8.86%,也就意味着引导鲁能泰山出现暴跌的动力来源于此席位。

    更为重要的是,银行的特别席位并不是简单的席位,而是交易所为银行开通的特别席位,主要用于商业银行处理那些机构质押在银行的股票,一旦到期后,机构未能还清质押股票所获得的贷款,那么,银行可以利用此席位跑道抛出股票,也就是说特别席位只能卖而不能买。由此可见,银行特别席位的出现往往意味着某些机构重仓股的资金链出现问题而不能偿还银行贷款,从而产生银行卖股票的现象。

    反观鲁能泰山历史走势以及前十大股东,不难看出鲁能泰山属于典型的控盘庄股,而且某券商极具话语权。因此,伴随着该股在上周前段时间的异动以及上周五的跌停板,再加上建设银行的特别席位,不能不让市场有这么一个想法:即到了年底,资金链将再度紧张。

    基金专用席位

    出现在主板公开信息中

    一般而言,在基金的定期报告中,基金会向持有人公布在公布期内租用券商跑道的信息,但在交易所的公开信息中则极为鲜见,即便是中小板公布了机构专用席位,也是众说纷坛,因为部分券商将银证通客户也是放在机构专用席位上,所以,也难以判断机构专用席位一定是基金专用席位。

    但在上周的公开信息中,申银万国富国动态平衡基金专用席位出现在广西红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2)的公开信息中。上周一,该股上涨8.16%,总成交2066万元,富国动态平衡基金以198万元占成交席位的第三位,以当日收盘价计算,198万元折合成股数为19.92万股,而据三季度季报显示,富国动态平衡基金持有378万股广西红日,无论是抛出还是买入,并不会影响着广西红日的未来走势。事实上也是如此,该股在上周暴涨后,后续的四个交易日走势相对平衡。

    如此看来,基金专用席位出现,难以对个股的股价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却在信息披露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因为在中小板能公布机构专用席位之后,为何主板不能呢?而公布机构专用席位有利于投资者对个股行情的研判,能够弥补基金重仓股一个季度才公布一次的不足,希望这不是个案,而一个新的信息披露制度的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