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排放权交易:英国希望与中国分享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访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部长艾利特·莫力

  本报记者 邱登科文/图

  记者了解到,英国不仅在国内成功实现排放权交易体系,而且将在明年担任8个工业国和欧盟双重主席国期间,致力于构建欧盟乃至全球排放权交易体系。环保产业已经成为英国
发展最快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排放权交易是性价比最高的环保手段

  《天下》周刊:环境保护是最具有国际性的议题之一,排放权交易被公认为迄今为止最有效的全球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的机制。请您谈谈英国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将来的发展情况。

  莫力:英国是率先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之一,并且从2001年就开始率先在国内实行排污权交易。几年来的事实证明,排放权交易不仅是最有效的,而且从市场经济的原则来讲,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抑制由大气污染引起的气候变化的手段。英国有意将成功实施排污权交易的经验在欧盟乃至全球范围推广,为此付出的努力包括建立一套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市场机制,开发一套在世界范围内普遍适用的交易软件以及构造一个以伦敦金融城为核心的交易平台。这些工作为明年英国担任欧盟和G8双重主席国任期在全球范围推广英国成功的经验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英国此前提出的在欧盟乃至全球推广排污权交易已经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工业国的响应。包括以前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俄罗斯和美国,俄罗斯杜马已经通过签署议案,美国部分地区如加州也出现了松动迹象。英国对2007年在欧盟实行整体排污权交易充满信心,相信全球范围实行也将为期不远。

  环保能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天下》周刊:您刚才也提到美国依然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据说是对环保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的顾虑。以英国的经验,环保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是否已经成功解决?

  莫力:英国已经用事实证明,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并无正相关性,1990年代,英国的经济增长超过15%,排放却下降了35%以上。实际上,英国实行环保税和排放交易机制以来,生产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并且有望提前一年达到减排目标。英国希望与中国分享这种成功的经验,中英为此成立可持续发展联合工作小组,专门致力于解决环保与发展间的矛盾。相信英国成功的企业在其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随我这次来访的水务代表团。

  英国每年吸引水务投资50亿美元

  《天下》周刊:尽管从原则上讲,英国的经验能够在中国推广,但在实际运作中却不可避免地遇到了障碍。据了解,英国最大的水务公司泰晤士水务在上海的业务进展并不顺利。今年您再次带水务团来我国访问,显示出您对中国水务市场的不屈不挠。在您看来,双方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沟通和理解才有利于进一步合作?

  莫力:实际上,英国水务市场的建立为全球树立了典范,英国在水务方面的成功体现在吸引了世界上最庞大的资金投入,每年高达50亿美元以上。英国水务市场的成功在于能够保证私营投资的平衡,其优势在于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金融、咨询、保险和设计体系。

  如你所言,英国水务企业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并且一致认为在中国投资不能急于求成,要有长线眼光,包括你所提到的泰晤士水务依然在中国寻求发展机会。就我们看来,如果中国在知识产权和政策稳定方面能够为英国企业提供更有力的保证,将更有利于双方的长远合作。在这次访问中我们感到,中国政府已经在这两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并正在着手解决,相信将来的合作会更加顺利和多元化。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