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着眼长远从细处抓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为了避免双方贸易纠纷的增加,使两国贸易能够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我们建议:

  克服“短期行为”

  我国出口企业在从事进出口贸易中要重信誉、守信用,严把商品质量关,特别是一些流通领域的贸易公司,在采购货物或委托加工产品时,要严格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认真履
行协议条款,按期交货,并保证质量,这样才能使双边贸易长期、稳定地发展,要克服那种“短期行为”,因为有些国内企业,认为科威特国家不大,市场容量有限,没有长期发展的打算,于是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这种行为的结果,最终使得我国产品逐渐退出科威特市场,这样的例子以前也曾发生过,所以我国企业应引以为戒。

  处理纠纷要互利互惠

  在国际贸易中双方产生贸易纠纷是难免的,但出现问题后,双方应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平等的基础上协商解决,不能只考虑己方,要从长计议,特别是要从两国贸易发展的角度考虑,避免双方由于贸易纠纷演变成法律纠纷。科威特国家不大,科商之间联系频繁,因此每一次小的贸易纠纷都有可能在科商中产生较大影响,避免贸易纠纷的关键就是要严格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要求,认真履行协议。

  注意出口国的宗教信仰

  科威特是个伊斯兰国家,由于宗教信仰原因,对进口产品的花色、图案有其特殊要求,我国企业应充分了解这一特点,在出口产品时加以注意,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国内一家地毯企业,在出口科威特的地毯上编进一些中、西式人物和风景,这些在科威特是不允许的,由于这家企业对伊斯兰文化不了解,使双方产生贸易纠纷,这类不是由于产品质量而引发的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我国企业要在产品出口前充分了解和熟悉出口国的历史背景、政策法规、民族习俗、文化特点等,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贸易纠纷。

  加强售后服务

  近些年,随着中科两国贸易的不断发展,我国出口科威特的产品结构已发生变化,由原来单纯的低附加值的加工产品,向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转变,这是两国贸易呈良性发展的具体表现。但由于一般高附加值产品需要出口企业提供售后服务,这就要求我国出口产品不但要有良好的产品质量,同时还要有优质的售后服务。目前,科威特对我机电产品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的售后服务。因此我国企业应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大售后服务的工作力度,这样才能使我国产品真正站稳科威特市场。

  严守国际贸易规则

  科威特是世界石油出口的主要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美元”。科每年进口额达70-80亿美元,由于科国内具备大型生产能力的企业不多,工业品及消费品基本依赖进口,科每年进口额的37%是机电产品,而我国目前出口到科威特的产品额只占科进口额的1%。因此我国机电产品企业应加大对科威特市场的开拓力度,把更多质优价廉的机电产品打入科威特市场,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要在包装和唛头上,严格按照国际贸易规则运作,避免由于操作不规范出现贸易纠纷,以至影响两国企业间正常贸易的开展。

  妥善解决贸易纠纷是我们每个出口企业应尽的责任,因此我国企业应从上述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今后的贸易中认真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严把产品质量关,切实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履约,尽量避免产生贸易纠纷,使两国贸易健康稳定地发展,这是双方企业的心愿,也是两国贸易发展的需要。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