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1-29 11:12 谁是蓝筹股中新的领涨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30 北京首证

    虽然近期两市反弹到半年线附近后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反复,但一系列利好政策所凝聚的做多能量不是半年线及千四整数关所能够阻挡的,不过后市主要做多能量仍是近期反复活跃的超跌重组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主流资金的积极运作将是大盘上攻的关键所在。作为蓝筹股的一个重要力量,公用事业板块有望逐渐浮出水面。

    一、公用事业板块具有两大优势

    一是它提供的是基本的生活服务或基础设施服务,如供水、供电、供热、燃气、港口、机场和公交等,需求变化的弹性较小,对经济周期变化的敏感度较低;二是它一般属于自然垄断行业。另外,公用事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广大居民不可或缺的生活保障,因此国家对该行业非常重视,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所以该行业业绩和成长性都比较好。

    二、公用事业类公司具有良好的外资并购题材

    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因为财务结构良好、市场形象健康、每年有稳定的现金流,成为极好的外资并购对象。入世以后,国家在公用事业利用外资方面实施了不少优惠政策,2002年3月4日新修改的《外资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原来禁止外商投资的燃气、热力、供排水等城市管网首次列为对外开放领域,并放宽了外商投资港口的股权限制。以此判断,预计各类资本包括民营资本、外资对公用事业的投资力度将迅速加大,行业并购行为也会显著增加。

    三、公用事业板块的防御性特点很容易成为更多理性机构的青睐对象

    与证券投资基金相比,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都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是典型的风险厌恶性机构资金,公用事业板块的防御性特点非常符合社保基金及保险资金的投资胃口。而企业年金也将逐渐进入证券市场,这类资金的操作风格基本上与社保基金及保险资金相类似,因此公用事业板块也将成为企业年金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在众多理性资金的青睐下,公用事业板块具有中线走强机会。

    近期超跌重组行情无疑是市场中的一大亮点,但在超跌重组行情全线活跃之际,也意味着超跌重组行情已进入相对高潮,其后将出现一定的退潮。而在近日行情中,我们确实看到了这种迹象。一旦重组行情退潮,则投资理念将逐渐主导后市行情的发展。换言之,蓝筹股行情将逐渐浮出水面,而作为蓝筹股行情的一个重要分支,公用事业板块有望进入投资者视线。

    从行业角度而言,公用事业板块是一个比较大的范畴,能源电力、热力燃气、水务处理、港口机场和公路交通等子行业都是公用事业板块的重要成员。如果仔细观察,投资者也可以发现,这些行业板块都是投资基金三季度积极增仓品种,机构资金的倾斜决定了公用事业板块将有反复活跃机会。而一旦市场完成热点成功切换,则公用事业板块将成为后市行情的一个重要做多力量,投资者不妨对公用事业板块进行积极追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