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机资金先知先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兴业证券王春表示,“以游资为代表的投机资金与以基金为代表的投资资金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操作思路,而投资与投机力量的此消彼长是题材股活跃的重要前提。”

  一是投机资金对市场变化极其敏感,尤其擅长时机选择;而投资资金市场反应迟钝,更擅长个股选择。

  在近4年来的市场调整过程中,每一次阶段性反弹都离不开先知先觉的投机资金参与,而题材股也往往成为了每一次市场重大转折的先锋。

  比较而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敏感度不强,很少参与时机选择,这导致基金在多数情况下都是被动参与市场反弹。

  二是投机资金多数属于短跑型选手,擅长借助资金优势迅速拉升股票并迅速出货;而投资资金多数属于长跑型选手,擅长通过基本面分析缓慢推动股票进入持续慢牛走势。

  所以,在近4年来投机资金所参与制造的大牛股中,虽然都曾经在特定阶段红极一时,但最终多数还是随着游资撤离而陷入持续下跌的结局。

  与之相反,投资资金所参与的大牛股在一般情况下都基本呈现出重心抬高的趋势,股价很少会跌回起点,更少出现迭创新低的局面。

  三是投机资金和投资资金同台竞技的机会在逐步减少。

  投资资金对投机资金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强,这一方面导致投机资金已经很难独立制造大级别反弹行情。

  另一方面也导致投机资金经常需要在投资资金陷入沉寂之时,才有机会进行题材炒作,吸引市场注意力。

  王春还指出,在抓紧落实国九条和新股持续停发的背景下,1300点的阶段性底部区域已经酝酿了较大的投机价值。

  更重要的是,新股持续停发一方面延缓了绩差股估值的下跌趋势,另一方面也延缓了合规资金的进场速度。在多数题材股连续下跌、股价极低的情况下,投机代替投资,题材代替价值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