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号脉:如何应对善变的零售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供货商的困惑随着全球采购的日渐盛行,许多国内企业梦寐以求的是,成为世界顶级零售商的直接供货商。然而,目前国际贸易采购的趋势是,大型零售或采购商逐步减少供货商的数目,以便加强管理,让零售商可以进一步将风险转嫁到供货商身上。在这场淘汰赛中,强者愈强,被淘汰者却往往永无翻身的机会。

  到底,怎样才可以与狼共舞?

  把脉:1.JIT争取时间

  其中一个决胜关键就是,能否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以应付交货期不停缩短的订单。于是,准时制生产JustinTime(JIT)正逐步从一个管理学中时髦的名词,变成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国内某企业是世界第一大超市沃尔玛的节日礼品直接供货商,其与沃尔玛多年稳固的合作关系确实羡煞旁人。该企业凭借与最终零售商的紧密关系,稳占美国几个大节日,如感恩节、圣诞节礼品中较高的市场份额。由于每年的生产旺季都高度集中在感恩节、圣诞节之前几个月,所以该企业的生产仅仅能勉强应付。

  然而,沃尔玛为了将库存风险进一步转嫁给供货商,让他们可以根据超市最新的销售状况来决定订货额。于是,沃尔玛今年突然改变政策,将节日采购的下单期从四个月缩短到一个月。接到通知的国内供货商顿时傻了眼,沃尔玛的定货期限包括20天的运输时间。这个改变意味着他们需要在10天内完成原来100天完成的工作量。他们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将生产效率提高10倍?

  香港优质管理顾问公司的唐伟国博士在了解该案例后表示,该供货商在生产流程,仓储和原料以及制成品的物流处理过程中都存在改善空间。

  比如,该供货商的成品仓库是一幢多层建筑,到生产旺季,电梯不能应付突然增大的搬运量,形成严峻的瓶颈。优质管理顾问公司发现这一弊病后,首先建议该厂按成品周转率摆放其成品。换句话说,经常要进出的货品放在较低的楼层,而流动周转周期较长的货品则放在较高楼层;此外,在二、三楼层旁加盖简单的滑槽和滑梯,让货物可以更快捷、有效地出仓。

  简单的建议马上可以把成品的运输速度加大一倍。但是,如何把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比原来加快10倍,在限期内交货?答案在于重新设计企业的整个产品开发生产、供应和物流过程,以提高自身竞争实力。

  唐博士指出,推行准时制生产的企业必须明白,牵一发动全身,准时制生产影响的不单只是生产环节,它还涉及企业各个部门,从原料采购、原料进库、出库到生产过程,半成品周转等等,必须上下一心,才可顺利实施准时制生产。

  2.舍小换大,提高效率

  国内某手表配件厂是世界著名定时器生产销售商SWATCH的直接零件供货商之一,主要为SWATCH供应表链和表壳。原来这种时尚产品的生产周期是20天,而SWATCH必须紧贴年轻一代的潮流脉搏,常常一个月之内就需要推出几款新造型的手表。零配件生产商如何跟上SWATCH新款手表推出的速度?

  唐博士在详细分析该厂的生产流程后发现,由于做手表表带的材料非常坚硬,做表带的模具最长有效工作时间只有5个小时,也就是说,生产过程往往进行到5个多小时就出毛病,必须更换模具才能重新生产,这样一来,就大大延误了生产的效率。唐博士建议,规定每套模具只使用4个小时,然后利用工人中午午休时间更换模具,下午就可以继续正常使用,生产不会停顿。他还建议,联络表带模具的生产商,要求使用更坚固的钢铁制造模具,让模具可以连续使用8个小时,从根本提高生产流程的效率。此外,还应该调整生产工序,让半成品从一个车间直接到另一个车间,尽量避免半成品进出仓库的次数。

  在把唐博士的建议付诸实行后,该厂果然大大缩短了手表带的生产周期,由原来的20天成功压缩到10天,该厂最近还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兴建新的厂房来满足不断增多的订单。

  在这个钟表配件的案例中,表面上,提出的建议虽然是一种浪费,因为该模具应该可以多使用一个小时却提早更换。然而从整体而言,却可以把整体效率提升一倍,进而大幅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康文)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