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会论坛——走出去:中国企业需要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与其让外国人千里迢迢跑到中国来拿“筷子”,还不如设法把“筷子”送到国外去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外消费市场的大门也向着中国企业敞开了,中国的企业有没有能力把自己的脚步迈向960万平方公里之外?

  与国际接轨,不仅仅是要吸收国外的技术和文化,也不仅仅是引进国外的市场经营与
管理理念,还需要把中国的本土优势发挥出来,把中国的本土优势发展壮大起来。更需要中国人自己把本土的文化和产品带出去、展销出去!

  近年来,中国的进出口额均呈增长趋势,这更说明世界各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也需要中国的产品。世界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人的消费水平提高了,是中国综合发展的一个表现;中国的产品打入海外市场,是中国一些企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并有能力与国际企业抗衡的有力证明。

  中国市场需要外国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中国企业也需要国外的市场机遇和空间。国内的企业家几乎都有远大的抱负,有的是短期之内做到一定的规模,占领一定的国内市场份额;有的是做出自己的品牌,提升企业知名度;更多的企业有占领国际市场的雄心。但是,因为其在前期的市场操作上没有能够把住国际市场的命脉,或者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对国际市场之症下“MadeinChina”之方,故而不能更有效地发挥其中国似的战略上的英明决策。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还不够熟悉,如同一个少年还没有适应青春期为其带来的不安与困扰,可是,这种不安与困扰正在酝酿着一种叫做“成熟”的魅力!!

  国内的企业正在一步步地走向成熟。从零的开始发展到目前每年递增的可喜的出口数据;从对海外市场法律法规的一无所知到现在逐渐完善的对外市场机构;从亚洲小规模的出口到欧美各行各业市场份额的占领———毫无疑问,中国企业是有能力走向国际市场并占有一席不败之地的。合理的分析、因时因地的战略方针和措施、有组织有计划地寻求政府信息和支援,是当今各大、中企业迈向国际市场并且迈稳迈准的必要的有效的保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老夫子的一句话令中国人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四海来宾。但是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千年的优良传统,与其让外国人千里迢迢跑到中国来拿“筷子”,还不如想方设法把中国的“筷子”送到国外去!

  让中国融入世界,不一定非要是中国的领土上洋货满天飞!

  广东省工商联化妆用品制造业商会副会长、广州丹奇日用化工厂总经理 杨广群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