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版股票上市规则今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45 扬子晚报

  深沪证券交易所今日分别发布了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新《股票上市规则》将于12月10日起正式施行与现行《股票上市规则》相比,新《股票上市规则》的修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调整了篇章结构,突出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并引入公平披露的概念将该部分内容前移至第一章总则之后作为第二章;强调对上市公司董(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及其他高管人员
的管理,要求高管人员补充签署《声明及承诺书》。

  二是增加了中国证监会和深沪证券交易所新颁布的有关规定对原《股票上市规则》有关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并删除了与新规定相抵触的部分。

  三是提高了《股票上市规则》的可操作性

  新《股票上市规则》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信息暂缓披露和豁免披露的条件;增加了关于董事诚信勤勉义务的具体内容和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备案的有关规定;将定期报告涉及的预约披露、业绩预告及其修正、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处理等要求在规则中以条文形式明确下来;确定了重大事项首次披露的时点并细化持续披露的要求;充实了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的披露内容;统一了重大收购和出售资产、对外投资、提供担保、委托管理资产和业务等十一类交易的披露标准,并在相对额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绝对金额这一判断指标;调整了关联交易的披露标准和审议程序,规定上市公司关联交易金额需同时达到绝对额和相对额指标时才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扩展了关联人的外延,明确了关联交易审议中涉及的回避表决问题,简化了日常关联交易的披露和审议程序等;堵塞了原《股票上市规则》中临时报告披露要求的有关漏洞。

  四是为董事会秘书履行职责创造便利条件新规则增加了关于董事会秘书职权范围的规定,明确要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管人员应当为董事会秘书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并支持、配合其工作。

  五是改革和简化停牌制度新规则取消了季度报告和部分临时报告的例行停牌,赋予交易所在停牌和复牌问题上更多的自主权,以突出警示性停牌的作用。

  六是理顺与《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关系鉴于《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规则》中的大部分内容与《股票上市规则》有所重复,这次修订将《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特殊规定并入新《股票上市规则》各有关章节,同时废止《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规则》。

  另外,新规则还适当调整了应予特别处理的若干标准,增加了终止上市的情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