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声:一个农民和汽车“乌托邦”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实在不敢相信,一个中国农民能用手工制造出一辆辆豪华轿车。在辽宁沈阳的新城子区新城堡村的一个农家院落中,一个中国农民讲述了他的汽车“乌托邦”。

  新城子区新城堡村离沈阳市区不过40公里。在村口,记者拦住了一名村民,“刘声你认识么?知道他家怎么走吗?”“怎么会不认识他呢!”这名中年男子立即憨厚地为记者指
路,说得很详细。然而当记者想从他的口中详细了解一下刘声时,他却摇着头说,“刘声啊,人挺特别……”

  当记者再次向一名女村民问起刘声时,她倒是快言快语,“刘声啊,有钱,可惜现在还都是铁疙瘩。”剩下的问题她不愿意回答,只说刘声家很快就到了。

  果然,记者没用一分钟就到了刘声家。这确实是个不太难找的地方,透过院门,远远就可以见到院子里停放的各式汽车,华沙、老上海,还有只有空壳的奔驰老爷车……在一个杂乱的厂房一角,记者见到了这个执着的造车农民。

  我是这个村土生土长的,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住在这个村子。汽车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个梦想。

  今年49岁的刘声说他和汽车应该有很深的缘分,十几岁的时候,刘声去新城子参加文艺汇演才第一次坐上汽车。和大伙挤上塞得满满的解放车,刘声觉得整个世界都在晃悠。当时流行一个词叫自由,现在回想起来,太对我心思了。刘声笑着告诉记者。

  从那以后刘声就迷上了汽车。后来,为了能够开车,刘声放弃了去区文艺宣传队的机会,而是去了造酒厂,因为在那里能摸到车。此后,他又在当地办起了第一家汽车运输队,开出了第一辆出租车。真正想到制造汽车的时候,刘声已经快四十岁了。那时候的刘声由于做生意,手里存下了不少钱,是村里的大能人。

  促使刘声真正决心要造车的原因,还是1992年刘声去上海,在大街上正好赶上迎接叶利钦的国宾车队路过,刘声就站在街边看热闹。车队很长,劳斯莱斯、奔驰,一直到最后的奥迪,全是国外的名车,可就是没有一辆国产轿车。这时,刘声听到身后两位老人议论:“上海牌轿车原来不是很好么,怎么现在不行了呢?”当时我的心啊,就像被针扎了似的,造汽车,就这么难吗?等车队过后,刘声把两位老人请到了茶馆中,原来这两位老人是原上海轿车厂的老职工,他们告诉刘声“上海”轿车是我国的老品牌轿车,不论从外形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多可取之处,如果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加以改造,完全可以成为我们自己的好产品。

  改装这两辆轿车几乎花光了刘声所有的积蓄,可刘声还是不甘心,刘声要造自己的汽车,而不仅仅是改装旧车。

  回到家里,“忧国忧民”的刘声开始考虑:能不能自己动手造一辆汽车,如果个人能够造出汽车,那么我们国家还不能生产出一流的汽车吗……

  从回家那天起,刘声就准备制造汽车。三个月后,他设计出一套车标,这标志分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是中国的“中”字,字体面积为960平方毫米,象征960万平方公里。下半部是球形,球形周边是直径为56毫米的圆环,代表56个民族。两年后,这个车标注册成功了。

  1995年,刘声花了几千块钱,买了辆1980年产的上海牌轿车,开始动手改造。1996年3月30日,在没有任何专业资料数据的情况下,刘声把那辆上海牌轿车加长,制造出他的第一辆轿车,刘声将它命名为“东方明珠A型”。除了发动机、变速箱、后桥、前悬挂利用老上海轿车的原件外,其它部分全部是刘声手工敲制出来的。

  但是,由于这辆车没有办理相关手续,也无法取得任何资质,因此不能取得汽车牌照,也无法上路,最后刘声将它捐给了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1997年,刘声又将一辆上海牌轿车改装成了“东方明珠B型”,这次改装用的时间比第一次少多了。“东方明珠B型”加长概念车,是“东方明珠A型”车的改进型,车身长8.28米,比“东方明珠A型”长了0.56米,是当之无愧的亚洲最长的豪华车。改装这两辆轿车几乎花光了刘声所有的积蓄,可刘声还是不甘心,刘声要造自己的汽车,而不仅仅是改装旧车。

  当刘声用锤子敲打完最后一下,再细细地打磨完那红红的车身后,他险些掉下泪来,近10年的酸楚,在那一刻倾泻而出。

  2000、2001年是刘声改造汽车最卖力的两年,每逢遇到外人,他都要宣讲自己的造车梦,他希望、也需要别人的了解。那也正是刘声的家人对他的想法反对最激烈的时候,他的老父亲、他的妻子和孩子,无不对他的造车梦想持坚决的反对意见。

  刘声告诉记者,这些困难他都能克服,可两辆“东方明珠”车改装完后,他已经身无分文,资金成了他的造车计划的最大阻力。不久,一个朋友听说了他的困境,来看过他改装的轿车后,便给了他5万元钱,让他继续干下去。这次他弄了一辆伏尔加老车,将之改装成了“劳斯莱斯”,这也是他第一次将车改头换面。“那辆车随后辗转几次,听说后来被卖到了香港,一个老板把它放到了高尔夫球场里。”刘声还是很怀念自己第一次改装的豪华车。

  为了能够在资金、政策都面临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圆自己的造车梦,刘声转变了自己的经营办法,开始制造集观赏、内部使用、道具价值为一身的“道具用车”,这样既可规避国家政策法规对私人生产汽车的限制,又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最重要的是圆了他自己的“造车”理想。

  在没有国外汽车图纸和资料的情况下,刘声根据在市场上购买的汽车模型,开始制造“老爷车”。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他继续改装了十多辆豪华轿车,它们的市场销量很好,甚至意大利厂商也给刘声下了订单。需要说明的是,刘声的“道具车”每辆都能开能跑,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百公里耗油都在6升以下。

  在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后,刘声又开始继续他的造车梦。“2002年夏天,我开始自己造车,这耗费了我一年半的时间,我已经负债五六十万了。”刘声的话里透露出淡淡的酸楚。

  他首先面对的是汽车资料的缺乏,无奈之下,他只能走遍汽车市场,反复观察。他曾多次跑到沈阳,购买汽车模型、发动机、车前挂这些必备品,为了挑选汽车零部件,他花费了很多心思。在一切准备妥当之后,他便和一个徒工在自己家的大院里叮叮当当地造起汽车来。手钻、台钻、电焊机和砂轮机———这些颇为原始的工具,就成了两人造汽车的“利器”。两人的汽车知识虽然可以,但由于缺乏现成的图纸,更没有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在旁指导,因此他们经常是造造停停,一边琢磨一边开工。刘声告诉记者,设计图是他自己用铅笔画的,一线一点全凭自己琢磨出来,“苦啊,脑筋都快想坏了,老婆还在一边瞎生气。”

  2003年冬天,汽车终于造成了,这是一辆1936年“奔驰500”,是当时世界上最奢华的轿车。当刘声用锤子敲打完最后一下,再细细地打磨完那红红的车身后,他险些掉下泪来,近10年的酸楚,在这一刻倾泻而出。

  刘声说,“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农民,希望用此来抛砖引玉。我能用双手造出一辆这样的轿车来,那些大型的汽车制造厂有什么不可以的?”

  刘声告诉记者,他的这些车时速都可以达到100公里,虽然不能上路,但是作为工艺品,已经让他很满足了。目前,一个普通农民的造车梦,已经做到了最绚烂的时候,今年,他同村的农妇现在也开始跟随他做起了汽车,工人里,还有他同村的一个刚满18岁的少年。

  刘君臣

  (紫/编制)

  (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