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线谨慎参与题材股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15 兴业证券

    近期,尽管题材股出现分化走势,但沪深两市题材类股票担任主角的格局并未改变,周五又有7只低价题材股封至涨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涨幅较好的部分绩优成长股表现疲弱,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A等周累计跌幅均超过5%。显然,本次反弹行情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由投机型游资推动,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基本上没有大规模参与。但是,收益总是于风险成正比,题材股股价经常出现过山车走势。因此,从控
制风险的角度出发,谨慎参与题材股,积极波段操作,才能最终获取纸上的收益。

    A股市场已经在多个场合多次上演了“投资与投机”力量的此消彼涨过程,这具体表现为蓝筹股和题材股的交替性活跃。前期,在“加快落实国九条”和“新股长时期停发”的政策背景下,1300点的阶段性底部区域已经酝酿了较大的投机价值。最重要的是,“新股长时期停发”一方面延缓了绩差股估值的下跌趋势,另一方面也延缓了合规资金的进场速度。在多数题材股连续下跌、股价极低的情况下,投机代替投资,题材代替价值也就属于情理之中了。从近期的题材股炒作方式来看,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发现投机资金与投资资金在操作理念上的巨大差异。投机资金对市场变化极其敏感,尤其擅长时机选择;同时,投机资金多数属于短跑型选手,擅长借助资金优势迅速拉升股票并迅速出货。笔者认为:以新股重新发行为分界限,在此之前,投机资金所参与的题材股炒作估计仍将会得到延续。但一旦新股发行重新启动,投机资金的上述特性将暴露无疑,以业绩和成长为主线的主流投资估计又将重新占据市场。

    短期来看,题材股仍然具备阶段参与价值,这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首先,政策变化预期仍将给投机者提供了丰富的炒作素材。从年末到明年初,包括国有股减持试点预期,周期性行业龙头重组整体上市预期,商业零售复苏预期,贸易开放争端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利率上调预期,两会政策预期,数字电视及3G预期等,市场炒作题材异常丰富,阶段性的题材热点估计也会此起彼伏。其次,在新股继续停发的情况下,当前市场仍然没有脱离阶段性的底部区域。由于周期性行业见顶,经济增长减速,新股扩容停滞,投资资金继续进行全面价值挖掘的难度极大,这将给投机资金一个十分难得,更加充裕的市场表现时机。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合规资金市场规模的逐步壮大,合规资金对违规资金的挤出效应将更加明显。而随着开放式基金、QFII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一大批机构投资者逐渐加大股票投资比例,那些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股股价则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由此,题材股的炒作仅仅是市场的一个阶段性特征,长期市场趋势必将呈现出“投资与投机相互交替,蓝筹股渐进走强,题材股渐进趋弱”的基本特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