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试离婚:一种新出现的婚姻形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在最近出版的报章杂志上,“试离婚”这个词儿的曝光率越来越高。在现实生活中,“试离婚”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作为挽救婚姻的一种方式,它为决定分手的夫妻提供了一个“缓冲带”,一个暂时不离也不和的“折中主义”,一个最后可能重新和好的“理由”。那么,真像某些人所说,“试离婚”是“夫妻感情润滑修复剂”吗?
试离婚:一种新出现的婚姻形态(图)
  一对青年男女远去的背影述说着无言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颜秉光 摄)

  “试离婚”在各地悄然兴起

  日前,哈尔滨一家媒体报道称,有不少冲出围城的离婚男女,后悔于自己当初的冲动,又办理了复婚手续。鉴于这些男女的折腾经历,时下的男男女女一般在感情出现危机时,不再选择快刀斩乱麻的离婚了事,而是经历一段试离婚的日子,等双方都冷静下来,如果发现彼此心中还是相互在乎的,便会重归于好。

  在哈尔滨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刚刚结婚,恋爱时期的浪漫被过日子的“柴米油盐”取代,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接着就是冷战,彼此都感觉婚姻走到了尽头。两个人商量先不轻率离婚,采用“试离婚”的方式,让彼此的火儿先冷却下来。在经历了一段“潇洒”的单身生活后,发现原来彼此还深爱着对方,没办法放下对方,于是夫妻二人又和好如初。

  哈尔滨市某政府机关公务员贾先生和妻子结婚十年,育有一10岁儿子,夫妇俩感情一直不错。最近一段时期贾先生遇到了自己高中时的初恋情人,铁定了心要跟妻子离婚。不知所措的妻子在多方打听后,得知丈夫不过是单相思而已,遂与糊涂的丈夫商议先以“试离婚”的方式分开一段时间,要是丈夫感觉实在过不下去的话离婚也不迟。

  在现实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那些吵吵闹闹要离婚者,除了要向对方示威,更多的是想寻找所谓的新天地。此时双方情绪激动、意气用事,誓将离婚进行到底,而顾不得家庭破裂和孩子安危。“好马不吃回头草”和“赌气心理”更加助长了双方的敌对心理,违背各自的和好意愿。

  当“试离婚”在哈尔滨还处于个体、自发行为的时候,河北省某地早已把它形成了制度。今年9月,该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城镇法庭推出了“试验离婚”制度。至今已有7起离婚案件实行了“试验离婚”,其中6对夫妻已经和好。

  此外,天津市妇联已实行了“试离婚”制度,八成夫妻重归于好再续前缘。

  “试离婚”现代人情感的多元化

  “试离婚”作为一种刚刚出现的社会现象,人们免不了对它众说纷纭、品头论足。有人说它折射出的是一种对待婚姻的不负责态度,有人说它能让夫妻双方更冷静地对待危机婚姻,还有人说它成了一个提供情感空间的纽带。

  对婚姻的一种不负责态度。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刘先生说,自己和妻子结婚25年了,像他们这样的老夫老妻无论从感情上、生活上都经历了风风雨雨,更懂得“珍惜”二字的深刻含义。哪像现在的年轻人,动不动就把离婚挂在嘴边,还搞出了“试离婚”的洋玩艺儿。他告诉记者,婚姻是一种责任、宽容、理解、沟通,使彼此双方互敬互爱的一种精神理念。任何事物都有矛盾的一面,婚姻也不例外,它与人的性格、处理问题的方式、所处的生活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婚姻绝对不是理想化的东西,试图在特定的环境下用“试离婚”来弥补夫妻感情的裂痕是不可取的。

  “尝试离婚”增加情感体验。现年23岁、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的小陈说,在他看来“试离婚”其实是“尝试离婚”的代名词。当夫妻感情发生剧烈冲突或长久地平淡,双方或单方有了强烈离婚的感觉,但可能考虑到长期的感情,不敢贸然做出决定,于是提出“尝试离婚”,看看双方在这段日子里能不能够自然走到离婚这一步。如果双方觉得仍然依赖对方或是感情回归,可以重归于好;如果双方依然吵吵嚷嚷不胜其烦,则离婚了事。他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比较理智,毕竟感情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因一时的冲动而失去实在可惜。

  体现中国夫妻对待婚姻的成熟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家庭婚姻研究专家王爱丽认为,离婚是解决矛盾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也不是最好的方式,“试离婚”的方式值得提倡。从目前来看,采取“试离婚”的以年轻夫妻为主。从一定意义上说,“试离婚”不仅是危机婚姻的缓冲剂,还是解决婚姻困扰的一种相对理性的方式,让人们开始以理性、认真的态度对待婚姻,给自己、给爱人一个审视自己、审视这段婚姻的时间,通过反思,能够正确地对待婚姻。试离婚与分居最大的差异在于,两者的目的不同。分居是一种消极对待矛盾的方式,只是想逃避矛盾;试离婚则是打算通过反思,看清婚姻的价值。

  为达到某种目的或获取利益。在一家外企工作的董女士评论说,不少男女试图通过离婚的方式达到某一目的,比如从前的单位分房子,夫妻都在同一单位的可能只能分一套房子,于是双方就试图以离婚做掩饰,等双方都拿到房子后,关系重新复位。她觉得,类似的行为多少有点小市民的思想,不值得提倡,不过有时候也是生活的无奈造成的。

  “试离婚”给准离异者敲响警钟

  对于外人来说,评价或分析“试离婚”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对于深处其中的男女来说,所要经历的是心理折磨和考验,所要重新审视的是婚姻关系和各自行为。“试离婚”的出现,给看似平淡无奇、但不可或缺的现代人婚姻敲响了警钟。

  小陈说,他看过《中国式的离婚》这部片子,很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的婚姻现状。探访了中国家庭潜在的生活冲突与内心需求。“试离婚”其实也是中国式离婚的一种。它看似夫妻双方暂时妥协,将矛盾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下去解决,以期给危机婚姻一个冷静的过程。等矛盾冷却后,两个人都想清楚了,发现原来的那些琐碎小事根本不能构成离婚的理由。但在实际运作中,难保不出现更中意的伙伴,或者习惯于一个人的生活而使婚姻之舟彻底抛锚。

  黑龙江省民政厅的都先生说,现在的离婚手续方便快捷、没给准离婚男女多少反悔的机会也是导致试离婚呈上升趋势的原因,它从一个侧面表明婚姻如不用心经营或及时挽救,将不可避免地走到离婚这一步。最新颁布实施的新婚姻法不再要求准离婚男女出示各自单位的证明,只需出示户口本和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当地民政部门就可办理离婚手续。整个办理过程加起来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民政部门离婚时间的缩短,让法院的离婚工作也随之加速,以往三个小时甚至一上午才能审结的一起离婚案,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全部“搞定”。

  采访中,很多市民对“试离婚”这一现象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们认为此法看似积极,实则消极。因为一对夫妻真要走到离婚这一步,绝对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因除了第三者、经济问题、赡养老人、照顾兄弟姐妹等之外,最重要的是夫妻双方没了共同的感觉,丢掉了一起生活下去的“心劲”。此时“试离婚”起了不好的误导作用,好像夫妻关系出了问题就得往离婚上想,不这样矛盾就没法解决似的。因此,他们普遍认为在家庭问题上和感情问题上,不能简单地套用一、两个新名词,双方都应宽容点厚道点糊涂点,比什么都好。

  作者:颜秉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