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太地区金融论坛:金融稳定决不能牺牲金融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赵建华)“亚洲金融危机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比以往更加重视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各经济体也都清醒地认识到,金融稳定决不能以牺牲金融效率为代价。”

  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AFDP)二00四年度论坛上,与会者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近年来,不少APEC经济体都通过完善自身金融体系,特别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改革,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措施,在实现金融体系稳定发展的同时促进金融效率的提升。此外,随着各经济体对外经济交流的日益深入,APEC地区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区域金融合作也方兴未艾。

  在主题为“金融改革:效率与稳定”的本次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稳定的宏观经济、审慎的金融监管、完善的治理结构对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效率至关重要,而深化金融改革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在各经济体推进金融改革的过程中,要合理把握金融创新和金融自由化的步骤和次序。APEC各经济体政府应继续推进本区域的金融合作,注重引导私人部门参与这一进程。APEC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加强在监管、机构和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第十二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宣布,中国将成立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为亚太大家庭各成员加强在该领域的交流合作和能力建设提供一个平台。

  据悉,AFDP是中国政府为响应APEC领导人关于进一步推动经济技术合作的号召而提出的,由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联合牵头,旨在通过人员培训、组织高级别论坛和资助课题研究等活动,加强APEC各经济体在金融与经济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AFDP年度论坛对促进APEC在金融与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经验分享,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等APEC经济体的财金官员、学术专家和私营部门代表,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约一百二十名代表,在今天的论坛上,讨论了如何通过金融机构改革提升效率,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实现金融稳定,以及通过实现金融创新促进区域金融合作等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