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房企抢滩成都 本土企业迎来阵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本报记者 韩清华

  11月初新加坡在中国西部最大的投资项目——成都“卓锦城”第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据悉这是第一个完全由外资在成都投资建设的大型房地产项目。

  而在1个月前法国第一大民营房地产建设集团——都市集团的董事长等5名高层抵蓉
考察成都房地产市场。

  前者最大的投资可达14亿元后者是法国民营房地产建设最大企业两宗“最”足显成都地产市场魅力。支撑这一魅力的背景是WTO“后过渡期”外资进入建筑业领域的渐宽政策。

  据了解,根据WTO协议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允许外商成立独资房地产企业这也为海外房企“入市”四川提供了政策背景。居住环境处于国内上等水平的成都,商品房价格远远低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这也是海外房企抢滩成都的一个重要原因。

  海外身影

  正致力于内地港口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和记黄埔也没忘巨资投入老本行。10月29日和黄成都地产以21.35亿元的天价将成都“城南地王”收入囊中。其总经理屈榕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块地我们志在必得以后有合适的地块还会继续拿地。”据了解和记黄埔将在此打造一个具有香港风情的项目同时公司也不会改变在CBD中央商务区区域内做项目的初衷。

  当“城南地王”的喧嚣渐远有一群身影却日益凸显香港、法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房地产界名企近两年正相继高调进入成都成为外资在川的生力军。

  2月24日香港新鸿基考察成都房地产市场。10月10日法国都市房地产建设集团将成都宾馆、酒店、商业地产、住宅和古镇开发列为考察重点打算以其娴熟的开发高档别墅公寓的手笔在成都投资欧洲小镇、法国风情建筑等独立项目。该集团是法国房地产界的领头羊2003年集团总资产达14.82亿欧元总营业额1.924亿欧元拥有近5万套高档别墅公寓。

  成都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也多了外籍设计师的身影东部新区起步区方案中澳大利亚设计师詹姆斯·布莱利、“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染指”成都50年CBD规划。

  磁场引力

  “成都对外来房地产商很有吸引力。”成都市房管局局长周鸿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成都良好的房产市场前景让许多实力雄厚、观望已久的外资房企把握时机纷纷出手在这个大市场中抢占席位。海外军团的大规模进入宣告成都地产真正跨进‘资本为王、理念为王、实力为王’的时代。”

  从成都市房管局公布的数字看商品房市场需求没有断层的尴尬这是外资房企发展的必要空间。外地人购房占销售总面积的47.59%成为推动需求增长的重要力量。改善性住房也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1-9月30岁以上的购房者购房面积达401.95万平方米占商品房销售总面积的65.9%。从房屋使用来看自住仍是主要目的投资性购房的比例为11.3%空关面积比例占7.92%。

  根据WTO协议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允许外商成立独资房地产企业这也为海外房企“入市”四川提供了政策背景。“资本是海外房企最大的优势。”成都市房管局产业规划与住宅发展处处长杜文认为。在房地产企业资本金门槛提高及市场竞争激烈的状况下商品房供给呈大盘化趋势。特别是土地供给方式的变革提高了行业门槛有序竞争的环境让海外资本的投资热情更加豪迈。

  和记黄埔一掷亿金拍得城南地王成都盛吉立以4.4亿元的大手笔拿下近千亩地块巨资的背后都有行业巨头的背景。盛吉立的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两地产巨头——盛邦新业集团与吉宝置业。盛邦新业集团是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投资经营的子公司成功地策划了新加坡26个新城镇。而吉宝置业则是新加坡三大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投资中国房产已有10年历史。

  短期阵痛

  海外房企与成都一次次的亲密接触本土企业看在眼里喜忧在心。

  新加坡房企开发的卓锦城自进入成都就让业界侧目市场定位能力强、国际化纯居家社区、高价位电梯公寓、全精装房由两家代理公司负责销售系列运作都十分成熟。

  杜文说“海外房企的选址定位、设计理念、配套环境以及销售方式各个环节都有精妙之处给本土企业提供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同时让本土大小企业都不敢轻视由此带来的市场震荡。”

  大多数本土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持理性态度。他们认为在竞争中大家互有优劣。海外房企的优势是资本雄厚具有现代化的设计与管理劣势是对本地情况不够了解。本土企业熟悉市场能很好地控制成本。相互之间的竞争会引导整个产业健康发展。杜文认为“外资的进入短期内会给本土企业带来阵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