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房地产业增速将低于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8月份以来,房地产业景气指数随着房价的持续高涨而呈现走高的趋势。1-9月,房地产行业开发投资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357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5684亿元,同比增长27.4%;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了32%和35.1%。

  前三季度,房地产需求旺盛,1-9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幅19.3%,远远高于竣工
面积9.5%的增幅。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竣工面积、土地开发面积、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增幅都有较大回落,政府对土地资源的控制,导致人们对土地这种稀缺资源的升值预期空前高涨,无论出于投资或自住,业主都乐意尽快掏钱购买。需求的旺盛,有力支撑了房价。与此同时,拆迁成本增加,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建材涨价,也对房价推波助澜,房价成了2004年前三个季度房地产行业最值得关注的焦点,1-9月,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77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3%。其中,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256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0.9%。涨幅从高到低依次为中部、东部、西部地区。

  销售的旺盛直接引发了空置面积下降。9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97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按用途分,商品住宅空置面积下降幅度最大。商业用房空置面积涨幅明显。

  预计2004年全年房地产行业开发投资额将达到12943.9亿元,较上年增长约28%。总体来看,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是降温和引导,在今后势必会从土地、金融各项政策上贯彻这一思想。2005年房地产行业增速将低于2004年,初步预计全年增速约为23%。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规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占全年投资额的10%左右,故2005年一季度(2、3月份)房地产行业投资约为1816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此次利率调整对整个消费类贷款有着一定的影响。对利用消费贷款买房的人们来说,银行上调银行利率将会略微增加他们月供还款的负担,不过幅度有限。此外,贷款利率上调后的第二年,即从2005年1月份开始,已购房者也将按照新的利率还款,故新购房者不会因此而比已购房者付出更多的贷款利率,低幅度利率上调并不会阻止想买房人的脚步。故此次贷款利率上调对房地产行业需求影响不大。但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提高贷款利率将增加投资和建设成本,从而压缩行业利润,对实力不强的地产企业是个不小的冲击。

  “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项目

  报告执笔:杨建龙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