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防ETF两种不良演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5 南方日报

  上周三ETF实施细则出台,华夏基金管理的上证50ETF也在今日推出。作为A股市场的一项创新之举,ETF的推出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事实上,在华夏ETF推出之前的数月内,巴克莱公司已经推出了4只基于新华富时指数的ETF产品,而且分别在纽约、费城、伦敦和香港上市。来自纽约方面的消息显示,美国投资者对于A股ETF产品有较为浓厚的兴趣,纽约A股ETF的基金份额10月份在2000万美元左右,在一个月内增长至2亿美元左右。笔者对于ETF的担忧来自于两点:其一,会否沦为做空A股的工具;其二,会否沦为庄股出货的工具。如何看待这两
种演化,是国内ETF推出之际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担忧之一

  对冲基金借ETF做空A股

  管理层日前公开警告QFII不能人为卖空中国股市,成为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事实上就是资本逐步开放背景下的一个新问题。

  事实上,国内机构变相做空A股其实在国内早已有之。过往的显示,国内部分机构早就利用A股熊市进行了相关的做空套利的活动。在市场看淡的阶段,部分私募机构利用营业部的资源,从营业部中借入一定数量的、被其判断将会出现显著下跌的股票,然后卖出这部分股票,等到该类股票跌下去之后,其再买回它,还给相关券商。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做空A股的动作。当然,这里面存在几个前提:第一,券商配合;第二,券商有大量相关股票——或在其处托管、或自营股票;第三,该类股票长期被套,基本可以判断股民不会去卖了,否则,券商将拿不出该部分股票。

  境外机构做空A股的话题,起源于很多境外对冲基金多次询问QFII是否有可能进行人为卖空。各方面信息显示,目前相当数量的国际游资都密切关注着中国股市。甚至有消息指出,他们已经在香港建立了相当多的空头仓位。对于这些游资,香港金融监管部门也是相当关注,香港金管局正在通过种种方法监控,并拟采取措施进行反击。

  事实上,这些游资的目标还不仅至于港股,A股也是其目标。尽管目前管理层已经声明禁止QFII做空A股,但是,该类资金如果通过巴克莱公司已经发行的两只ETF,来进行其相关操作,仍能够部分达到目的,因为境外A股ETF是通过QFII来完成境外市场与境内市场的对接的。以巴克莱公司推出的基于新华富时指数的ETF产品为例,与巴克莱国际一同合作的除了新华富时指数外,还有在境内A股市场的QFII——花旗环球金融。在对接过程中,衍生产品——权证的应用使得做空机制在该ETF中得到体现,这是境外ETF与境内ETF的重要区别之一。

  我们认为,对于对冲基金做空A股,关键不在于“堵”,而在于如何合理定位A股市场的功能,以及如何提升A股股票的价值。否则,即便没有对冲基金做空,高估的A股仍难以摆脱疲软走势。

  担忧之二

  老庄借ETF出货

  最新的消息显示,华夏基金推出ETF过程中,申购可以采取三种方式来进行,其中包括以单一上证50成份股来申购ETF份额。从当日代销券商的宣传情况来看,他们大多认为没有具体额度的限制,华夏基金公司方面也没有进一步的声明。我们认为,如果该规则不作进一步的修正的话,ETF将沦为老庄出货的渠道,而且首只ETF将可能面临困境。

  为什么这么说?

  如果可以以单一股票申购ETF份额,以哈药集团为例,理论上持股90%以上的老庄就完全可以利用这一规则,以所有的哈药集团来申购ETF基金份额。而ETF基金份额的卖出是相当容易的,顷刻之间就可以将持有的ETF份额全部卖光——这就有趣了:一项A股市场的创新之举,沦为了庄家出货的最好手段。

  所以,这必然是行不通的,也就是说,不加限制地声称可以以单只股票申购ETF份额的做法是行不通的。不仅有以上弊端,而且,如果果真如此,ETF基金的净值肯定将无法与上证50指数形成较好的拟合。因为就像以上例子,你已经购入了9成以上的哈药,理论上就必须匹配所有其它成份股9成以上的流通股仓位,才能追踪上证50指数。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华夏ETF基金卖出相当部分的哈药集团,但是谁会来买这么多的哈药集团呢?所以,目前这些规定亟待修正。

  我们认为,作为创新产品在没有做空机制的A股市场推出,ETF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既然已经做成了中国特色品种,那么,就应当充分考虑目前A股市场的特殊性。

  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