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板桥:扬州八怪领军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5 南方日报

  收藏大观园

  书画斋

  在市场上,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中的领军人物,其画价一直高过他人,已有多件画作成交价过100万元。2004年春拍,上拍3件作品全部成交,其中《竹石图》拍出61.63万元。

  郑燮(1693-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杨州府属兴化县人,应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丙辰(1736年)进土,曾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历时12年,在职期间,勤政于民,因得罪豪绅而罢官。

  郑板桥诗书画皆精,他的画学徐渭、八大山人等,尤其擅长水墨写意,兰、竹、石,最能代表他的绘画水平。郑板桥作画强调的是“入世”精神,他认为“大丈夫不能立功天地,字养生民,而以区区笔墨供人玩好,非俗事而何?”绘画给人以审美愉悦,应“慰天下之劳人。”

  在创作手法上,郑板桥主张意在笔先。他画笔不拘泥于成局之法,要会心深神,写出竹子的君子豪气,不为俗屈的凌云之志,为竹传神,为竹写生,从“眼中之竹”到“胸中之竹”最后变为“手中之竹”,竹成为寄托感情的化身。其画兰,用焦墨挥毫,以草书的中竖长撇法为之,脱尽时习,“画到天机流露处,无今无古寸心知。”

  郑板桥的书法与绘画一样,具有狂草的意趣,他初学黄庭坚,融入兰竹笔意,揉合草、隶、篆等书体,自由挥洒,章法别致,人称板桥体。

  郑板桥存世的作品中,真伪参半,市场变化莫测。1992年他的一幅《竹石图》在纽约佳士得拍出11万美元。从1994年春拍到2003年春拍,各大拍卖行共上拍了他180件作品,成交了126件,成交率高达70%,市场总值3210万元。从市场走势看,10年间,只是2001年春拍异军突起,每平方尺高达109869元,其余各次拍卖均在水平线上下振动,10年间市场平均价为每平方尺23726元。本来郑板桥的画作十分珍贵,大幅精品应在百万元之上,由于伪作的冲击,使得这位“为民请愿”的清官,在市场上遭受不白之冤。 张展欣(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