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百姓生活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49 光明日报

  山西

  特色民居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是一个全封闭的城堡式大院。大门坐西朝东,厚重森严。院内有两三进的小院。小院两侧往往还有侧院,共计19个小院。院内共有房屋313间,包括正房、厢房、穿心过厅、倒座、门楼、更夫楼、眺阁等,造型变化多端。建筑格局与建筑风格独具特色,气势恢宏,布局严谨,结构考究,用料精良,是迄今保存完
好的清代民居建筑群,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罕见的一颗明珠”。

  饮食文化 刀削面山西的刀削面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中国著名的五大面食之一。家庭主妇托起揉好的面团,飞刀之下面条如流星落地,鱼跃龙门,削出的面条又细、又薄,又长。山西刀削面内虚、外筋、柔软、光滑,深受人们喜爱。

  河北

  特色民居 石家庄俞家石头村石头村距石家庄50千米,全村共有石头房舍4000多间,石板街道3700余米,石井窖池1000余口,石头碑碣200多块。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桥石栏随处可见,令人称奇。最有代表性的要属建于明天启年间(公元1621年——1627年)的石楼四合院,占地约1400平方米,房屋北高南低,分东西两院。整个楼院高大宏伟,气势威严。

  地方风情 武术杂技之乡——沧州沧州素有“武术之乡”之称。千百年来,沧州武术精英荟萃,豪侠云集,形成了浓厚的习武、尚武的民风。而今众多的武馆、拳社则是人们习武健身、切磋技艺的重要场所。沧州南部的吴桥又是举世闻名的杂技之乡,有句民谣说道,“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

  太极拳之乡——邯郸永年永年位于邯郸东北25千米处,较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这种运动既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使疾病消失,身心健康。太极拳正在以其独特魅力越来越为世界人民所认知和喜爱。

  内蒙古

  特色民居 蒙古包蒙古包是用木料、毛毡等简单材料制成的适合游牧民族居住的特色民居。蒙古包顶上圆中有尖,中间宽大浑圆,这种形式特点,使草原上的沙暴和风雪,经过蒙古包的缓冲以后,在适当的距离,形成一个新月形的缓坡堆积下来。蒙古包冬暖夏凉,拆装方便,尤其适合流动迁徙的人们居住。

  饮食文化 手扒肉选用肥嫩的小口羯羊,宰杀后将全羊制成数十块,放入白水锅内,用大火烧煮,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一般用刀割开,肉里微有血丝即捞出,装盘上席。大家围坐一起,一手握刀,一手拿肉。手扒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是蒙古族的传统特色食品。

  蒙古族服饰蒙古族人喜欢穿长袍,俗称“蒙古袍”。男式长袍较肥大,穿时系腰带,袖长领高,女式长袍比较紧身,以显示女子的苗条和健美。长袍颜色以乳白色最为圣洁。蒙古妇女一般都有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的头巾和首饰,坎肩是蒙古人常见的服装之一,美观大方、短且精悍。

  辽宁

  饮食文化 老边饺子老边饺子是驰名中外的沈阳风味。它历史悠久,已有160多年历史。因最初的创始人姓边,故称、“老边饺子”。

  老边饺子是驰名中外的沈阳风味。它历史悠久,已有160多年历史。因最初的创始人姓边,故称“老边饺子”。

  老边饺子之所以久负盛名,主要是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造型别致,口味鲜醇,它的独到之处在于皮薄肚饱,馅鲜味好,香而不腻。

  大连服装节每年9月举国行的大连国际服装节是集经贸、文化、旅游活动为一体的颇具规模的盛大节日,与香港时装节互结为姐妹节。服装节的主要活动有:气势恢弘的开幕式广场艺术晚会、欢快热烈的巡游表演、精品竞秀的服装博览会、商贸云集的服装出口洽谈会、争奇斗艳的服装设计大赛、光彩照人的世界名师时装展演会、热闹非凡的游园会以及新颖别致的闭幕式晚会等,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外宾朋。

  足球辽宁是全国著名的体育大省,足球正成为当代辽宁人的新宠。辽宁有多支球队,也有闻名全国的足球明星。辽宁为足球的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足球文化在辽宁已经渐渐普及。

  吉林

  饮食文化 猪肉炖粉条猪肉炖粉条是东北菜的代表。粉由土豆磨出浆,经过滤、墩缸等工序最后晾干而成,在炖猪肉的锅里加入粉条,肉的香味可以渗透到粉里,滋味馥郁,余味无穷。

  朝鲜族美食朝鲜族的饮食具有独特风格,制作方法多种多样。主食以大米为主,最具民族特色的是打糕和冷面。打糕是朝鲜族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时招待宾客的主食。朝鲜族喜欢吃狗肉,冬可驱寒,夏可消暑。辣白菜是朝鲜族喜欢食用的泡菜,其特点是色泽鲜艳、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

  朝鲜族服饰朝鲜族爱整洁,无论男女都喜欢穿着白色素衣,故有“白衣民族”之称。服饰特点是:斜襟、无钮扣、以长布带打结。男子的裤子,裤腿和裤裆肥大,宜于盘腿而坐。裤脚系上丝带,并喜欢在上衣外面加穿带钮扣的有色坎肩。妇女的服装有裙子和袄,一般袄小裙大。因年龄不同,所穿裙子长短也有不同。年轻姑娘穿的长裙长至膝盖,而中老年妇女穿的长裙长到拖地。

  荡秋千荡秋千是朝鲜族妇女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每当节日,尤其是端午节,常常可以看见年轻的朝鲜族妇女们在村头或打谷场上,身着鲜艳的彩裙,围在秋千架旁,荡起秋千。长长的裙子。随风飘舞,姿态优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