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六因素令物价上涨 中国明年续有通胀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30 中新网

    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透露出的消息说,中国明年的物价仍存在上涨的压力,特别是房地产的价格还要涨。

    其中最为明确指出明年物价仍有上涨压力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石良平教授。他说,从今年物价上涨的情况看,一到十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 数(CPI)总水平上涨百分之四点一。上涨的主要是粮食和食
品价格,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价格,与人力资源支出为主的教育、医疗、诉讼、咨询、中介服务、文化传媒消费等价格。明年这些物价仍可能继续上涨。

    他分析其原因:一是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上升压力并没有减少;二是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仍长期亏损,故其价格一直处于持续上升过程;三是服务价格仍会继续走高;四是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向下游产业传导,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五是目前中国的工业结构正在大规模向重化工业转移,这是一个消耗资源的过程,也是资本积累的加速期;六是因为供求关系脱节,导致房地产以及相关的价格仍呈上涨趋势,最近租金开始上涨就是一个信号。

    同济大学德国科学基金联合会教研室主任胡景北补充说,二○○五年的趋势是短期,经济学家预期可能很难,得看石油价格,取决于国外的情况,还取决于国外原材料价格的涨幅。

    从需求方面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认为有两个大的冲击因素:一是局部市场如房地产等过热,另一个是国外的热钱。十月份房价上涨主要就是热钱造成的。他说:“我认识的几位法国人,每人在上海顶级地段买了好几套房子,赌人民币升值。”

    对此,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中心主任也表示认同,他说,从目前来看,有很大部分热钱进入了房地产领域。虽然房价并不计算在CPI中,但它对物价的上涨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要计算在内的话,物价上涨的压力会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