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保本基金期待突破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1月26日是境内第一只银行担保的保本基金--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发行的最后一天,在短期四大行不太会立即上马类似产品的背景下,银行保本基金短期发行走势会如何呢?

  求创新立起高门槛

  有业内人士指出,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很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着境内第一只
也是唯一一只银行担保的保本基金的光环。相对境内保本基金市场,这只银行保本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已经实现了目前环境下的全面超前,而银行担保的获批难度让后继者要想实现更具卖点的创新和突破将十分困难。

  据分析,保本基金的担保方将是后继者最为头疼的问题。姑且不说境内合乎资格的担保机构数目很少,就算是后继的基金公司能找到合适的担保方,它们也很难下定合作决心--既然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已经将担保的标准设定在了银行担保之上,再去寻求银行之外的其他机构担保,估计很难赢得市场加分。毕竟银行在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眼中,有着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信誉度。浦发银行与嘉实论证了一年多的时间,最后还引入了法国兴业银行作监控人,才实现了银行担保。考虑到境内其他银行尚未经手过类似的项目,如果要为保本基金提供担保,那么一个较长的准备和报批过程是必不可少的。

  眼前困难难挡长期热潮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眼前的瓶颈并不意味着银行保本基金缺乏市场,更不意味着保本基金的失落。从海外市场上的经验来看,这类产品近年来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即便在市场气氛好转的今年,仍然保持了畅销的势头,市场比重也未见太大的下滑。

  保本基金类似储蓄的本金保障,以及高于同期储蓄和国债的预期收益,使其成为当今低息和股市波动年代中理想的投资品种,在欧洲、美国及我国的香港市场,已经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2000年3月香港的第一只保本基金诞生以来,保本基金已成为最受当地投资者欢迎的基金类型,其销售额及净流入量均高居各类基金榜首。而在我国内地,由于银行储蓄利率低,同时普通投资者对股市投资风险难以控制,保本基金更是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

  在国际基金市场,银行被认为是保本基金的最佳担保人,主要原因是因为银行有远高于其他担保机构的信誉和实力,而且担保银行往往也是基金的托管人,可以随时动态掌握基金运作的详实数据,真正实现对基金投资过程的风险控制与管理,从而更有效地防范风险,这是其他保证人所不具备的。另外,银行对金融市场的娴熟及雄厚的资金实力确保了其更好地履行担保职责。比如,债券是保本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之一,而银行由于亲身参与债券业务的经营,经验丰富,对债券市场信息的掌控和发行机构的信誉了解程度也是其他担保机构不能比拟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担保银行施行的这种全过程控制,无疑为他们的本金安全和投资收益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

  规模效应刺破短期屏蔽

  那么,银行保本基金未来大密度发行的出路在哪里呢?业内人士指出,规模效应是银行大规模出击该产品领域的一个重要前提。

  除去担保人的稀缺,嘉实浦安保本基金本身的产品特色也为后继者的入场设置了更高的门槛,除了风险控制、监控人、担保安排、投资策略等方面的创新,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门槛还体现在许多细节上,例如该基金的年管理费、托管费加担保费总计才1.2%,比同类型基金低了14.3%。这就更要求基金发行达到相当的规模。

  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目前银行担任保本基金的担保人还处于试验阶段,短期内普及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不是在特别理想的发行环境下,发行规模会受到制约。

  此次出任担保方的浦发银行,相比较其他一些基金业务起步更早,网络更强大、客户基础更强的中国前几大商业银行,依旧有着一定的差距。有资深人士评价说,如果说类似工行这样的机构发行银行保本基金的话,而发行可以达到相当规模的话,同时出任托管和担保双重角色的银行还是很有盈利空间的。

  在对冲等技术工具还相当有限,短期内又无法实质性突破的背景下,是否具备了吸引相当投资人的可能呢。应该说,这种机会还是存在的。从银行客户的实际情况来说,在收益高于同期银行储蓄产品的前提下,类似保本基金这样的产品应该可以取得比目前情况更多的客户。流动性因素对于习惯于3年期国债或定存的储户来说,并不存在太大的心理障碍,而对于股票等高风险基金的接受和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针对特定客户群的银行保本基金会有自己的市场空间。一些基金公司的人士对于未来的持续营销还是抱有相当的预期,在他们看来,实在的赚钱效应是打动百姓的最好武器,而一旦规模启动,那么眼前的一些困扰也将迎刃而解。上海证券报记者王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