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品创新助推股市走出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ETF发行,LOF即将上市,国债买断式回购不日推出,卖空机制、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出台障碍有望消除产品创新助推股市走出困境

  上周,上海成了展示资本市场创新产品的最大舞台。

  周三,上证所宣布将推出ETF与国债买断式回购;周四,深交所LOF推介又在沪火爆开
场。3个创新产品在一周内高调登场,这在证券市场历史上还是首次。

  更重要的是,这3个创新产品的高调登场,还仅仅是资本市场产品创新建设的开始。11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主要负责人在上证50ETF承销签约仪式上称,上证所接下来还将酝酿推出上证180ETF、高红利ETF以及国债ETF等一系列ETF产品,同时积极寻找推出卖空机制、股指期货等系列金融衍生产品的突破口。与此同时,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也在沪透露,深交所明年有两项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就是产品创新建设。

  增加市场吸引力

  管理层如此青睐产品创新,是因为这些新产品确实能够提升外围资金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

  以上证50ETF为例,虽然投资者在做ETF交易时,就像买卖普通股票一样没有区别,但实际上ETF投资者买卖的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股票,而是50只股票的组合。

  这种投资组合,基本上过滤了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特别适合那些不愿承担个股非系统性风险的投资者,比如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可以这样说,ETF的推出为长期资金加速入市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对于证券市场的活跃会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新产品的反应已经相当积极。上周三,受国债买断式回购即将推出消息的影响,现券市场一扫连日的低迷,出现了全面反弹行情。而ETF将出台的消息也刺激了指标股上周开始逐步活跃。

  互补功能赢得广阔空间

  创新产品的相继推出,除了能够增强外围资金的入市信心,还有助于提升证券中介机构的发展空间,从而为资本市场长期活跃奠定良好基础。

  分析现有的创新产品,可以发现这些产品不是相互排斥,而是具有较强的互补功能,这反映了证券业高管力求从不同途径、不同角度,寻求让资本市场早日摆脱困境的决心。新产品涵盖的空间越广阔,证券中介机构发展的空间就越广阔。

  ETF与LOF就是如此。两个创新品种表面看起来有一定的共性,都是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但ETF与LOF针对的是不同的投资群体。LOF是交易方式的改革,它可以涵盖各种类型的主题投资,而ETF虽然是全新的投资品种,但它只可以进行指数化投资。换言之,如果只有ETF,期望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就可能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工具。因此沪深交易所大力推广各自的创新产品,应该视之为证券市场的整体合作,最终目的在于期望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进入资本市场。

  正因为有了多种类型的交易工具,证券中介机构才更有用武之地。两大创新业务实际上为券商拓展客户资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券商有望在创新业务的争夺中拥有对资本市场的更大话语权。而借助新产品推广,基金公司也能够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证券中介机构的发展壮大,必然有利于推动证券市场早日走出困境。上海证券报记者杨大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