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WTO批准七成员制裁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0: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姚惠 综合报道

  11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主席、肯尼亚大使阿米纳·穆罕默德表示,WTO正式批准欧盟等7个成员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对美国出口商品征收总值约1.5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作为对美国迟迟不肯废除《伯德修正案》的惩罚。

  “我们希望美国能尽快废止《伯德修正案》,与国际贸易规则保持一致。”欧盟贸易组织发言人克劳德·蕾米拉在布鲁塞尔表示。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吉姆·皮特森称,采取报复措施并不是加拿大政府所希望的,而是在美国不愿履行国际贸易义务并拒绝取消《伯德修正案》的情况下不得已的选择。

  获得授权的WTO成员包括欧盟、加拿大、韩国、日本、巴西、印度和墨西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这一授权是该组织成员实施贸易制裁所需要的最后许可。欧盟、日本、印度、韩国等4个成员已开出了将被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涉及苹果、玉米、纺织品等。另外3个成员也在为拟定报复清单作准备。

  这是WTO历史上起诉方最多的一起贸易纠纷。2000年12月,11个成员联合就美国《伯德修正案》向WTO提起诉讼。该法案允许美国政府将上一年度向进口的外国产品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款,按比例直接分配给提起和支持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的美国公司,而不是上缴财政部。这一做法实际构成了对外国公司的双重惩罚。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美国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向美国公司补贴了7.5亿美元。

  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日前表示,如果美国不尽快废除《伯德修正案》,欧盟将在2005年初开始对进口的美国产品征收高达5000万美元的报复性关税。除欧盟外,其他成员尚未决定何时开始实施贸易制裁。

  2003年1月,WTO终裁认定《伯德修正案》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要求美国在2003年12月27日前废除该法案。因美国未执行裁决,今年1月,起诉方中的8个成员请求对美实施贸易制裁。8月31日,世贸组织仲裁组同意他们对来自美国的部门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其数额不超过美国根据《伯德修正案》对外国公司征收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总额的72%。欧盟等7个成员随后请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正式授权,而另一个成员智利没有同时提出请求。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29日 第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