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 山东将在五大领域采取节约能源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胡洪林)既是中国经济大省又是资源消耗大省的山东省,目前正积极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为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山东将在五大领域展开节约能源的强力攻势。

  一是在资源开采环节上大力提高资源采收效率。将统筹规划、合理开发煤、油、气、地热等能源资源和铁、铝、金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共生、伴生矿产资源;开
发适合山东矿产资源特点的采、选、冶工艺,提高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实现少开采、多利用。

  二是在资源消耗环节方面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钢铁、有色、电力、煤炭、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能源、原材料、水的消耗管理,提高资源产出效益。汽车、电动机、计算机、家电等产品制造企业,优化产品设计,采用可再生材料和零部件,实现产品的小型化、轻量化、可回收、易再生。

  三是在社会生产过程废弃物产生环节上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综合利用各种建筑废弃物。发展沼气技术,加强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农地膜的综合利用。建设污水处理回用设施,逐步提高污水处理回用率,实施污水资源化。

  四是在社会消费过程废弃物产生环节上大力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推进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包装废弃物等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利用体系及管理体系。

  五是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引导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住宅向规模化发展。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推行建设多层标准工业厂房。开展旧城改造,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行合村并点。盘活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