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移动迈出3G第一步 建成全球最大软交换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2:31 中国电子报

    中国移动迈出3G第一步,建成全球最大软交换网络。

    11月27日凌晨,随着中国移动通信软交换网以及IP专网工程割接顺利完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宣告全面建成以IP承载的软交换汇接网。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再次创造了业界第一,该网络是全球迄今最大的软交换网络,同时也是国内移动通信运营商首次如此大规模的进行软交换网络建设和业务割接。中国移动总工李默芳向本报记者表
示,新建的软交换长途汇接网的网管系统可以保证对所有新建软交换设备的网络级管理,实现全程全网的集中调度。

    有关专家对此评述,此举标志着中国移动在网络管理和运维水平将有了一个更加先进的平台以及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网络基础,同时也为向即将到来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平滑演进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对网络运营带来巨大影响

    据悉,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已经分批次的进行了多次网络接割,今天的接割完成之后将预示着整个中国移动的该网将承载全国31省17951省际网间话务,总话务量相当于传统汇接网承载省际总话务量的1/3。

    中国移动副总李跃表示,在研究移动软交换技术的过程中,中国移动通信认为,采用IP承载的移动软交换技术可以实现灵活的组网方式,降低建网成本和运维费用,实现网络的多种功能,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业务,并为网络向下一代平滑演进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此,中国移动通信今年7月底开始动工建设软交换网,并计划在年内完成。在工程进度曾被认为“只在理论上可行”的背景之下,中国移动通信从集团公司到各省公司统一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局数据设置原则和周密的割接方案,并以天为单位进行安排,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工程实施,并进行工程实施后的调测,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了覆盖全国31省的软交换汇接网络。

    有关电信专家表示,中国移动可以说不仅走在了国内运营商的前面,而且是走在了国际运营业的前面,选择以IP承载的软交换汇接网是一种前瞻性选择,这次软交换网络的建设也将对中国移动通信的网络建设,乃至对中国所有通信网络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适合向3G过渡

    在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是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软交换也是一个热点,在国际电信联盟所定义的WCDMA R4版本中,其核心网络就是完全建立与软交换技术基础之上的,因此,可以说中国移动此次“软交换”行为也对于未来3G的建设有着更加共性的意义。

    李跃在此次割接仪式上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3G,此次的软交换全面割接完成,意味着中国移动的网络将全面面向宽带和软交换,这样对于提供大量具有创新意义的业务有着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开通了目前容量最大、规模最大、业务量最大的软交换网络,对今后在客户服务上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但是,中国移动也保持了理性的认知,李默芳就表示,虽然网络割接比较顺利,但是由于对于软交换系统的摸索和认识还在不断进行,以及还将面临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的大话务量的考验,因此她也表示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华为成为制造业“最大赢家”

    据悉,在此次项目中,华为成为中国移动长途汇接网和IP承载专网全网设备供应商,一直不太喜好在业界露面的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也出席了本次割接仪式,但是其保持了一贯的低调。

    李跃和李默芳在讲话中都提及了华为公司为中国移动所提供的优良的设备和良好的服务表示了肯定,并且他们都期望未来能够与华为有着更广泛的合作。有业界专家早先就表示,中国企业在2G领域一直没有赶超国际通信业巨头,但是从目前的3G发展来看,中国企业已经能够和国际厂商抗衡,同时,华为也已经为多家运营商提供了相关3G设备,尤其是在移动软交换设备领域,华为的移动软交换产品已经获得了大规模应用。去年年底,华为就承建了全球首个商用软交换架构的3G网络——阿联酋ETISALATUMTS网络,目前该网络已经开始投入商用并放号;同期,我国香港移动运营商SUNDAY也选择华为软交换架构来建设覆盖全港的3G网络;今年上半年华为移动软交换架构的WCDMA设备建设了非洲第一个3G网络——毛里求斯EMTEL覆盖该过全境的3G网络。

    可见,此次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是一个“长线”合作,华为显然已经作好了准备,未来3G领域中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相关链接:

    中国移动软交换长途汇接网和IP承载专网

    中国移动通过对移动软交换、IP承载等新技术为时一年的考察论证,为保障语音业务所需QoS和业务安全,最后采用华为的移动软交换设备和高端路由器来建设中国移动GSM网络的第二汇接平面,用于承载全网17951的IP长途业务(占总长途话务的30%左右);

    同时,中国移动新建软交换长途汇接网的网管系统,完成对所有新建软交换设备的网元级管理和网络级管理。中国移动的软交换长途汇接网是全球迄今最大的软交换网络和最大承载网之一。

    移动软交换技术

    软交换从广义上看,是电信交换网络演进过程中实现承载与控制分离的一种技术,实现媒体网关和呼叫服务器在网络上的分层部署,相关实体间通过标准协议进行互联和通信,以便在网上更加灵活地提供业务。狭义上看,软交换指软交换设备,定位在下一代网络的控制层;移动软交换是将软交换技术引入移动网络,以适应未来以软交换分层架构为主导的下一代移动网络建设趋势。移动软交换是通过移动网络电路域承载和控制的分离、集中控制、分散接入,形成清晰的分层组网的核心网络规划理念,符合网络发展的方向;引入IP承载语音, 利用IP端到端的寻址能力形成媒体网关之间扁平的组网架构, 有利于简化网络拓扑;采用IP承载的移动软交换可以实现灵活的组网方式,降低建网成本和运维费用,提供丰富业务及功能,并可以实现移动网络向下一代网络的平滑演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