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券监管机制改革良机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2:30 中国经营报

    “我们一直在加强内部监管,证监会的制度建设肯定会越来越完善。”11月2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如上表示。这是继11月20日屠光绍公开表示“不再存在买卖发审委委员名单的可能”以回应“王小石事件”以来再次做出的表态。记者注意到王小石事发已有时日,但证监会至今没有就该事件向投资者表示任何歉意。

    屠光绍告诉记者,近期证监会将会就市场所关心的问题向外界做出自己的答复。

    “潜规则代替了制度”

    “对于如何处置王小石这样的事件,在《证券法》里面已经说得很清楚。”《证券法》起草小组成员之一、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教授表示。

    曹凤岐所说的规定,在《证券法》里面一共有3条,其中第170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必须忠于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不得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牟取不正当的利益。”,第173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发现证券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第174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不得在被监管的机构中兼任职务。”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谁来监管监管者。”

    曹凤歧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设定更多的监管办法出来,二是要发挥市场各方和投资者在监管方面的作用。

    “王小石之所以被暴露,是因为被别人告了。如果光从证监会监管这个内部系统来看,能不能走到现在这个局面,还是要打上一个疑问的。”虎杰投资的首席分析师张寅提出自己的观点。

    张寅表示,现在监管的制度和条例其实是有的,但是没有得到有力的执行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潜规则代替了制度,”张寅说,“但是潜规则会造成交易成本过高。”

    监管机制改革良机初显

    从今年证券市场所暴露的一系列问题来看,证券市场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敏感的时刻。而“王小石事件”在这个时刻的出现,让证券市场改革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

    “改革的方向是进行彻底市场化,”张寅认为,“让证监会履行真正的监管职能,而交易所则承担现在的市场交易、股票发行等职能。”

    早在“王小石事件”被揭露以前,IPO就已经停止了3月有余,而“王小石事件”之后,何时恢复新股上市已经成了市场最大的悬念。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现有的证券市场只有交易职能而没有适当扩容的话,那么市场将出现投机横行,进而萎缩甚至可能消失,STAQ、NET系统就是前车之鉴。

    市场人士认为,“王小石事件”的根源在于证监会掌握的权力过大。“放权是固然的,”张寅说,“但是就像中国足协所面临的情况一样,要求证监会单兵突进式的进行放权改革几乎是不可能的。”

    证券监管机制改革面临的难度也是可想而知的。但越是这样,越要求证监会有所作为。

    张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求证监会要正视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其次要自上而下对自身进行改变,弥补制度漏洞,不过,同时也要意识到,证券市场的改革不能仅仅依靠自身,还取决于整个社会市场环境的改变。

    曹凤歧表示,“王小石事件”暴露了监管者的道德风险,今后要在监管者的道德风险上加强监管。不过,也要看到,即使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里面,也会出现类似王小石这样的事件。

    “因此,要在发展中处理和解决目前证券市场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曹凤歧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监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