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频频牵手“黑金” 触煤概念还能火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47 中财网

    近几日,煤炭行业成了“香饽饽”。在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港陆焦化后,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拟净壳重组置入晋煤集团的煤业资产,此前触煤的公司还有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光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作为资源性行业,这两年由于钢铁、电力的需求拉动,煤炭行业效益蒸蒸日上。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税后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达
到62%、107%和121%。第二、三季度,公司税后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60%和17%,虽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但随着第四季度用煤高峰的来临,煤炭价格又将上涨,煤炭公司的业绩也将继续走高。

    华夏证券研究员韩勇认为,从整体上看,明年煤炭行业净利润仍可保持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煤炭业整体向好,但部分公司成长性略显不足,这主要是由于产能有限。

    韩勇表示,随着下游钢铁、电力行业增速放缓,估计明年煤炭业增速也会有所回落。具有规模优势的煤炭公司业绩仍可乐观,但焦炭等目前的价格已没有上涨空间,反而有可能下跌,此时投资焦炭行业,短期效果难以预测。

    韩勇认为,从新近进军煤炭行业的公司情况看,若大股东本身在该行业资源不错,则转型公司面临较好机遇,像抚顺特钢;若只是通过收购一煤矿而增加营业范围,并没有后续动作,则其煤炭业务不会有大的发展,对效益影响也不会大,像爱使股份。

    黄耀民表示,尽管进入煤炭业是利好,但游资已开始撤离重组股。这些个股涨幅较大,往往“见光死”。尤其临近年底,券商持有的煤炭股有兑现压力,因此短线看,这些股票将调整,投资者可待其调整后再介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