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财发债打出政策“擦边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47 中国经营报

    “这将是到目前为止券商发债利率最高的一次,这对于购买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正在为这次发债积极准备。”湘财证券一位参与发债项目策划的内部人员对记者透露。

    湘财证券将是第六家得到发行长期债券资格的券商。但得到发行债券资格,并不等于就能真正融到资。“券商发债能够获得成功真的很难。审批的发行规模在
10亿元以下,我们预计能发掉审批规模的50%,已经可以算作比较成功了。”上述人员说道。由此看来,券商发债仍旧难解其资金饥渴的现状。

    利率打出“擦边球”

    “这次湘财发债最大的亮点便是其能够给我们较高的收益率。”一位湘财推介的机构投资者说道。

    记者从湘财证券提供的推介资料上看到,本次发债其采用的是浮动利率,即根据同期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300个基准点,担保方为鲁能集团(湘财证券第一大股东)。以现在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25%来计算的话,湘财此次长期债的利率应该在5.25%。而此前曾经推出的券商长期债的利率按发债先后顺序依次为:长城证券上浮190个基点;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固定利率为3.9%;海通证券上浮175个基点;光大证券上浮190个基点;国泰君安证券上浮297个基点。

    “以上已经完成发债的证券公司的发债期限大部分都在5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6%,如果按照《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券商发5年期债券利率的最高限额也只能是5.04%,很明显,湘财这次的5.25%已经超出了这个规定。”一位已经完成发债券商的负责人分析道。

    “但是他们还是能够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的。”上述负责人继续分析道,“因为他们打了今年10月中旬新修改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擦边球’。”新修改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中修订稿取消了券商发债最高期限的规定,将《暂行办法》原第23条“债券的期限最短为一年,最长不超过五年”修改为“债券的期限最短为一年”。

    “其实这一取消最高期限的规定能够让我们券商大做文章。”上述负责人笑道,“此次湘财发债的期限非常巧妙——5年零1个月。因为银行定期存款的最高期限为5年期的存款利率,‘5年零1个月’根本就没有相应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可以参考对应,因此券商在发债时,就可以不遵循《企业债券管理条例》中的对利率上限的规定了。”

    但申银万国的一位研究员认为,券商打出这样的‘擦边球’实属无奈之举。“现在5年期的国债收益率都在4.6%至4.7%之间。券商发债属于企业债,还必须缴纳20%的所得税,因此如果按照原先这些券商4%左右的收益率的话,根本就没有吸引力。即使现在湘财5.25%的收益率,除去税收后的收益率也只在4.2%左右,也不十分具有吸引力。”

    证监会对于券商的这种做法是否会予以认同呢?“其实湘财并不是第一家打‘擦边球’的券商,国泰君安已经在使用这种做法了,并且已经得到了证监会的批准。其实证监会也知道,如果不让券商打开这一收益率上限的大门,按照先前几家的收益率根本就难以吸引到资金,因此他们对于这种做法也应该是认同的。”上述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为委托理财寻找借道途径?

    “从现在的形势看,将来还会有很多券商要发长期债,并且很可能为了能够吸引到资金,这一利率水平会不断上升。”一家保险公司的债券研究员担心道:“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的是高风险,券商到底会将这些资金用于何处?怎么保证这一高回报率的偿付?”

    其实令上述保险公司债券研究人员最担心的是,券商是否会将这些资金去补其委托理财或者是自营股票的窟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内部人士也认为,如果这一收益率上限打破的话,很可能会将长期债券融资作为变相委托理财的一种手段。“如果变成变相委托理财的话,券商寻找长期债券的融资方便就可以是过去的一些委托理财的客户,既解决了炒股票少资金的困难,也解决了寻找债券投资机构的困难,这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

    但国泰君安的一位人士则不同意可能去炒股的说法,“其实我觉得我们券商现在急着要发长期债,很大一个目的是为了增加公司的流动性。根据证监会对创新试点券商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券商的流动性比率必须为1,我们为了能够争取到这一试点券商,便希望通过发债来增强公司的流动性。至于偿债的能力,我觉得只要成为创新试点券商,就能通过各种创新试点,增强我们的盈利能力。”

    “券商是否能够发行长期债以及发债的规模都是由证监会审批通过的。在国外如果企业能够拥有发行长期债的资格,这便说明市场对此企业有非常大的信心。因此,我认为既然证监会审批通过了,说明我们券商应该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偿还这些长期债的。”湘财证券的一位债权研究员说道。

    而湘财一内部人士在对外推介其债券时称,该笔资金主要用于今后的管理费用,即人员成本的开支,“一般情况下,我们每年人员成本开支在3亿元左右。”该人士认为,偿还能力方面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市场化手段发债难行

    记者在对湘财的一位内部人士的采访中发现,虽然此次湘财动用了这么一个“上浮300个基准点”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但该内部人士认为,发债的难度仍旧很大。“规模虽然定在10亿元,但只要完成5亿元,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而从前期几家发债券商的业绩来看,也的确不十分理想。今年3月初,中国证监会曾首度核准三家券商发行规模共计不超过42.3亿元的债券,其中中信证券不超过10亿元,海通证券不超过30亿元,长城证券不超过2.3亿元。7月初光大证券获准定向发债7.6亿元,9月中旬国泰君安获准发债16.5亿元。但市场现实是,除长城完成预定目标外,中信只发行了4.5亿元,海通索性放弃了发债计划,其他券商至今仍未达到发债预定目标。

    一位已经发债券商的项目负责人透露,现在券商发债的难度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最近不断有券商被托管,券商诚信遭到市场质疑;二是缺少主要发债认购主体的追捧。“债券的主要认购主体是保险公司和银行。但听说,针对券商发债的问题,这两个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或者是口头或者是书面都给予了一定的提醒,希望他们注意这当中的风险。”该负责人说:“缺乏这两类企业的支持,我们的认购者也只剩一些非金融机构了,由于这些非金融机构并不是以投资金融产品为主营的,因此他们认购的额度也是非常有限的。”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内部人士称,由于券商发债很难找到亮点,如果这些券商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出售其长期债券的话,可以说是很难完成预定目标的。“据我所知,很多券商发债,都是通过一些非市场化手段来完成发债额度的。”该内部人士分析道,“很多券商发债的最大购买者就是它的第一大股东,其次便是同其第一大股东有良好关系的企业来帮忙。如果这些券商都是有当地政府背景支持的话,一般当地政府也会动用其行政手段,让当地一些大型企业购买券商的债券,帮助这些券商渡过难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